新能源中心举办长三角能源互联网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5 作者:上海科学院

图片2

 

  11月15日,为推动长三角区域能源互联网技术与产业交流合作,新能源中心举办了长三角能源互联网系列活动第一期——“泛在电力物联网在用户侧应用与发展研讨会”。

 

  作为能源电力的使用大户,用户侧消耗着整个电网80%的电能,用户侧行业发展,对用户可靠、安全、节约、智慧用电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张庭婷博士作了题为“长三角区域能源一体化发展中的协同与共享”主题分享,简述了长三角能源一体化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并指出一市三省要对能源一体化发展的目标和水平达成统一共识,要结合各省市的能源发展特点和区域特色,形成能源利用的互济互保、互为备用,使区域能源利用协同共享发展。

 

  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营销处处长吴丹以“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在用户侧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结合“源网荷储协同服务为基础、能源互联网生态圈为方向、客户服务业务中台为枢纽、系统平台和技术标准为保障”的总体建设思路,提出了要深化可调节负荷研究应用、电动汽车和分布式新能源规模化发展、区域冷热电多能供应、居民家庭智慧用能、商业楼宇能效提升、工业企业及园区能效提升等工作探索与实践。

 

  上海方融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健结合实际案例,阐述了泛在电力物联网和综合能源服务的融合和落地,并从平台、硬件、服务等方面详述了云平台技术、智能采集终端、雾节点管理机、云监控、云运维、云能效等“综合能源服务在泛在电力物联网用户侧的应用实践”。

 

  互动环节中,嘉宾和四十余位与会能源互联网从业者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背景下的智慧用电发展、落地场景及盈利模式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自2018年第一届长三角区域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顺利举办以来,新能源中心持续搭建平台,不断为加强上海乃至长三角从事能源互联网行业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互联互通工作出谋划策,积极构建能源互联网开放共享体系,合力打造长三角区域能源健康生态圈,以科技支撑助力可再生能源、分布式供能、智能电网等技术的进步,以实际行动践行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新能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