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信仰的力量 ——读《一个人的长征》有感 七二六所 刘本奇

发布时间:2019-12-05 作者:上海科学院

  著名摄影家左力从2013年10月10日开始,到2014年10月19日结束,历时374天,途经江西、广东、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甘肃、宁夏、陕西十个省份,行程一万两千一百多公里,完成了一个人的长征。

 

  透过作者那一幅幅照片和一段段文字,我们不禁要产生无尽的感想。

 

  长征精神是什么

  说到长征,无数人不由发问,是怎样的精神力量支撑,让衣衫褴褛的红军战士跨急流、爬雪山、过草地、突封锁,粉碎了上百万敌军的围追堵截,最终实现胜利会师?

 

  长征历时之长、行程之远、敌我力量之悬殊、自然环境之恶劣,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是一座让中国人民世代铭记的历史丰碑。

 

  英勇的红军将士在物质极端匮乏,环境极其恶劣的困境中,以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创造了人类的奇迹,更为我们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那么,长征精神的内涵是什么?

  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忘我牺牲精神;敢于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屈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顾全大局、紧密团结的集体主义精神;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走自己道路的求实创新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征精神就是我们的初心,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理想,不能忘记英雄和英雄主义精神,不能忘记集体主义精神,不能忘记艰苦奋斗精神,更不能忘记求实创新精神。身担兴装强军使命,我们一定要牢记、传承并发扬光大。

 

  怎么学习长征精神

  长征精神不是悬挂的口号,是实实在在的;长征精神虽然是历史的,但又是现实的;长征精神承接着井冈山精神,我们军工人又承接着长征精神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航母精神。

 

  我们要学习和发扬长征精神就要从业务出发,脚踏实地,不能光喊口号,要结合实际工作,落到实处。

 

  作为军工企业,保军强军是我们的主责主业,也是检验衡量我们工作的重要标准,必须始终摆在各项工作首位,切实履行好保军强军首责。特别要加强装备研制的质量和进度控制,按期优质完成好各项军工任务,持续为建设一流海军提供一流装备。

 

  我们还要突出行业特色,做细分行业领域带头人,找准核心竞争力,不仅要注重经营收益成果、任务指标完成,还要寻求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坚定不移突破技术瓶颈,集中资源走技术驱动这条路。

 

  还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和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好党建工作在凝聚力量、激发担当等方面的作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积极培养一支在行业内有话语权的领军人才队伍,不断强化人才梯队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为什么要重走长征路

  正如作者所说,刚上路的时候,没想过太多的理由,若真能相出千百个理由,恐怕连一步都迈不出去了。

 

  正如当下我们的工作一样,重点在做,想法千万条,不做等于零。每天做一点,前进一小步,日积月累,就会产生质的飞跃。

 

  为什么要走长征路,其中一个原因:正是针对现下很多人迷失在物质追求之中的反思及实践。

 

  红军长征的历史甚至长征沿线地区被逐步遗忘,人们远离那些伟大的精神价值,是为了贪图在小时代里自顾自地生活;人们沉浸于物质追求之中,就会刻意抹杀甚至贬低历史中的伟大追求,因为这会让人们心安理得接收物质的欢愉。

 

  很显然,富裕之后重寻精神信仰,已是这个时代又一大新的课题。

 

  追求信仰,实现理想

  今天就出发吧,

  趁世界还不拥挤,

  趁脚下还有记忆。

  趁月老还能相惜,

  趁过往还在梦里。

  吃饱穿暖喝足,享受的只是性命。

  琴棋书画游遍天下,享受的只是生命。

  循着梦想追求理想,获得的是一生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