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阻隔病毒 七〇四所科技力量助力抗疫

发布时间:2020-02-18 作者:上海科学院

微信图片_20200218114015

 

   新冠病毒可通过直接传播、接触传播和气溶胶传播,在船舶空气系统内气溶胶四处流通。这也是近日“钻石公主”号邮轮悲剧发生的直接原因。如何在密闭环境中阻止病毒传播?

   七〇四所作为国内唯一的船舶医疗空调设备设计制造单位,其自主研发的洁净空调不仅可对船舶医疗区的空气进行过滤净化,更能对其温度和湿度做到精确控制,防止细菌和病毒的滋长。 洁净空调区别于普通中央空调,最大的地方在于高效的过滤、净化、消毒能力,精确的温湿度控制和区域压差气流调节功能。洁净空调系统仅过滤段就分为初效过滤器、中效过滤器、亚高效过滤器和末端高效过滤器等,多种高效设备有序的组合成洁净空调系统,保证了整个医疗区域的气流环境安全可控。此外,整个系统具有压差控制调节能力,可将舱室内气流保持在预先设定的流量范围内,净化末端装置过滤效率能够大于99%(≥0.3微粒)。该套系统还在空调系统新回风段配备安装纳米级光氢离子消毒装置或静电式空气净化装置,利用光催化氧化技术或高压静电吸附技术,进一步杀灭或吸附去除存在于大气中的细菌和病毒,从而实现彻底消毒。

   当发现新冠肺炎病人时,可将其安置在船舶医疗区域中的隔离区,既能使病患得到有效的观察和治疗,同时由于洁净空调的净化消毒和气流控制功能,可有效切实阻断病毒气溶胶传播途径,以使船舶其他区域免受病毒污染,达到普通船舶空调无法实现的区域隔离效果。目前,七〇四所研发的洁净空调系统已在水面舰艇、救援船舶、医院船舶等进行了实船应用。(七〇四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