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中心双创基地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上海科学院
    国家芯火双创基地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为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制造2025、《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等国家战略部署,以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业为着力点,聚焦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构建芯片-软件-整机-系统-信息服务联动的产业生态体系为目标而打造的信息技术领域新型双创基地。集成电路中心作为首个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在获得工信部批准建设国家芯火双创(上海)基地后,通过与酷芯微电子、和芯星通、中天微等合作伙伴携手,已在多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布局人工智能领域
    该基地通过与创业企业上海酷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支持开发了视觉人工智能芯片AR9201,并共同开发了基于该芯片的AI软硬件开发环境。
    AR9201芯片采用28nm先进工艺,是目前业界领先的视觉AI处理平台,支持主流的CNN网络,典型应用场景包括单芯片智能无人机解决方案、人脸检测和识别、车辆及车牌识别、物体识别/动作识别等。芯片已于2018年下半年实现量产,在智能安防、新零售、无人机等多个行业应用,得到了包括阿里巴巴、京东、舜宇、零零无限等知名客户的认可。
    基于AR9201芯片建成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包含了国产高性能视觉AI处理芯片以及麦克风、图像传感器等各种接口;配套的人工智能SDK包括Linux操作系统、实时操作系统、计算机视觉算法库、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开发工具等,可供创新创业团队进行二次开发。
    布局北斗导航领域
    该基地通过与和芯星通(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支持开发了GNSS导航定位芯片UC6226,共同开发了适用于智能手持、智能穿戴、车载导航等应用的开发板及SDK。UC6226是国内首款采用28nm先进工艺的支持北斗的GNSS导航芯片,面向全球应用,支持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可多系统联合定位。该芯片已应用于智能手表、云后视镜、电子狗、电动车定位跟踪器等诸多领域,并在2018年4月举行的CITE2018电子信息博览会上荣获“创新产品奖”。
    着力于国产处理器应用推广
    该基地通过与杭州中天微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开发了基于中天微处理器的应用研发平台,包括面向智能语音的SoC云平台和面向物联网安全芯片开发的低功耗国产处理器开发环境。
    通过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平台,基地为上述核心芯片开发提供了包括EDA/IP、先进工艺流片、测试验证等多方位服务,支持了开发板、开发环境的研制。下一阶段,基地将与合作伙伴一起与大学、双创园区开展深入合作,通过技术培训、大学计划、创新创业大赛等,为大学和双创园区引入优秀开发平台及技术,鼓励大学生、创业者基于国产核心芯片开发优秀的智能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并加强与整机企业对接,推动集成电路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及应用。同时,基地将积极与更多优秀芯片企业开展合作交流,力争将芯火双创基地建设成为推动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跨越发展的重要力量。(集成电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