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创新中心须有“高能企业”

发布时间:2014-08-19 作者:上海科学院
上海打造创新型城市还缺什么院士专家认为主体仍是企业
建创新中心须有“高能企业”
对全球科技要素有强大集聚力,有面向全球的强大科技辐射力

2014年08月16日   02 :上海 稿件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还缺什么?对比国际,世界级创新中心无一不拥有代表性创新企业,由创新型企业自然想到创新型城市,反之亦然。昨天,第六次金桥产业技术创新会议在上海科学院暨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举行,院士专家提出全球创新中心建设的这一必备要素。
  中国工程院院士、市科协副主席丁文江认为,上海经济长期以来属于“追赶型经济”,其特点是“政府主导、举市体制、依托国企、规模投资”,为上海转型为“创新型经济”打下了基础,但也容易出现技术引进遇阻、工业产能过剩甚至资金转向房地产等问题。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刘文波也认为,事实上,“大政府”的强势格局,不利于城市成为企业创新创业的目的地,“政府对企业并非只是简单的财务支持”。
  从根本上讲,建全球创新中心的主体仍是企业。在丁文江看来,“创新型经济”无疑是市场导向的,依靠技术进步,发挥企业家精神,勇于竞争、敢于试错。他表示,全世界80%以上的创新成果其实是中小企业完成的,大、中、小企业可以互补互动,一方面中小企业可以围绕大企业,同时大企业也需包容中小企业,形成一个持续新陈代谢、兴衰交替、资源流动的“企业生态圈”。对上海而言,特大国企几家独大,缺乏“卫星企业”。现阶段,上海已进入科技创新的活跃期,中型民营企业应可成为一大创新力量。
  上海这个创新中心还需要什么企业?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导罗守贵教授,用“高能企业”来形容这样的企业。他举例说,位于英国剑桥的芯片设计商ARM公司,只有1700多人,但全球九成以上智能手机的芯片架构均出自其手。它本身并不制造芯片,但任何企业制造它的“设计作品”均须得到知识产权授权,并依据出货量来抽取“版税”。“现场每个人的手机里,可能都有ARM  设计的芯片,甚至每部手机有3到5枚。”目前,ARM正与英特尔争夺手机与电脑芯片的全球市场,这其实就是英国剑桥与美国硅谷两个创新中心之间的全球竞争。
  罗守贵表示,高能企业与高能机构不仅对全球科技要素具有强大集聚能力,而且具有面向全球的强大科技辐射能力。高能企业或机构与一般企业的区别,并不一定是规模上的差异,而是服务市场的范围大不相同,“企业的高级功能就是代表城市,参与全国乃至全球分工,分享高端价值”。上海也正在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高能企业”的生态系统,比如金桥开发区以机器人产业集聚带为突破口,已落户国内企业新松机器人、卫邦医疗机器人、胃肠诊断胶囊机器人等,并正在洽谈科沃斯家庭服务机器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