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浦江创新论坛•产业论坛3在上海召开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19-06-12 作者:上海科学院

时间:2019年5月27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晓璐

  2019浦江创新论坛于5月24日至26日在上海召开。今天,由上海科学院、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组织的浦江创新论坛·产业论坛3同期举行,来自产学研各界嘉宾200多人参与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和上科院院长秦文波先后致辞。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让科技产品从实验室走向企业,已成为全球共识。因此,此次产业论坛以“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模式与路径”为主题,聚集了国内外应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相关机构与知名管理者、科学家、投资人,包括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董事会成员、副主任Sebastian M. Schmidt,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制造业和矿物资源首席研究科学家及中国事务总监、皇家澳大利亚化学会院士卫钢,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等,共同分享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经典案例、路径和经验,探讨技术成果转移和产业化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Sebastian M. Schmidt认为应该鼓励跨界合作,而王建宇则在表示应该“把基础设施进行共建、共享、共用,将基础设施集中起来,形成科技资源开发共享,创新要素自由流通的新格局。打破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共同建立一致的科学成果转化,从金融上面共同设立长三角一体化的科技发展基金。”

  当天除了重要嘉宾发表演讲,上海科学院与中科院上海分院及江苏省浦口经济开发区、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安徽省科学技术研究院分别签署了《 “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创新平台”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及《长三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合作框架协议》。

  同时,在活动上,主办方还特意集中展示了上科院系统成员单位近年来取得的优秀科技成果,不少成果不仅科技含量高,而且颜值高,比如高精尖的直升飞机轴承样品,上海中心大厦阻尼器设计模型——上海慧眼,中国最大极地科学考察船“雪龙号”科考船模型,我国舰船的“中国心”——热气机样品,0.1秒内完成人体成像与目标检测的太赫兹安检仪,未来感十足的3D打印“摩天轮”等,让参会者现场感受科技成果转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