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四个第一”嘱托,实现“从无到有”跨越(节选)

发布时间:2019-11-29 作者:上海科学院

时间:2019年11月11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许琦敏

  

  “要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努力实现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从无到有的跨越,成为科学规律的第一发现者、技术发明的第一创造者、创新产业的第一开拓者、创新理念的第一实践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上海考察时提出的要求。

 

  对于上海的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寄予厚望,不止一次作出重要指示。饱含深情的重托和期许,让上海科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对于上海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从无到有”“四个第一”新嘱托,以“排头兵”“先行者”的使命与担当,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努力为提升我国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做出上海贡献、交出上海答卷。

 

  牢牢瞄准“世界第一”,敢于挑战“从无到有”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要求。一年前,总书记嘱托上海要“在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上下功夫”。今年在上海考察期间,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上海要“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担当作为、砥砺奋进,有效激发科技成果转化的内在动力,需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上海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表示,将瞄准建设 “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应用技术创新研究院”目标,聚焦产业共性技术研发与服务,主动对标国际,推动建设一批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不断推动应用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奋力谱写新时代上海创新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