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新产品背后的科技 智慧屏将如何影响智能家居行业?(节选)

发布时间:2019-11-29 作者:上海科学院

时间:2019年9月27日 来源:《上海观察》 作者:俞陶然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昨天在上海发布了华为智慧屏,加上此前发布的荣耀智慧屏,华为已大举进入电视产业。上海嵌入式系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孔繁荣认为,智慧屏填补了华为消费者业务的一个空白,将打通手机小屏、平板电脑中屏和家庭客厅大屏,基本完成消费者物联网全生态布局。他预测这会对智能家居行业产生重要影响,推动HiLink成为国际主流的物联网生态标准。

 

  有底气开放,瞄准全球主流物联网标准

 

  据孔繁荣介绍,智能家居这个概念诞生于10年前,迄今经历了爆款产品、应用场景、生态布局3个阶段。当前,华为、小米、TCL等企业正在积极布局行业生态,让更多的智能终端设备接入自家的物联网平台。

 

  在这个领域,华为有其高招。华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5—10年,华为消费者业务的核心战略是全场景智慧化生活体验升级。我们希望智能家居的HiLink成为全球主流的物联网生态标准,因为其他厂家没有得到这么广泛的支持,而且我们是把HiLink作为一个长期战略。”HiLink是华为开发的智能家居开放互联平台,旨在解决各智能终端之间互联互动问题,平台功能主要包含智能连接、智能联动两部分。孔繁荣分析说,这个物联网平台的应用层完全开放,具有通用性、可扩展性、兼容性特点。其开放性类似安卓系统,包括硬件厂商在内的企业和个人可借助开放的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和SDK(软件开发工具包),进行二次开发,打造各种能进入华为生态系统的创新产品。

 

  与国内一些企业开发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相比,华为生态的开放性更强。一方面,这是公司决策层的理念使然。另一方面,也是华为历来重视研发,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所带来的底气。拆开智慧屏,可以看到华为海思自主开发的鸿鹄818芯片、智能摄像头专用NPU(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和Hi1103 Wi-Fi芯片。操作系统方面,荣耀智慧屏是首款采用鸿蒙操作系统的产品。业内人士说,其开机、唤醒时间比安卓系统短,而且长久使用后不易出现卡顿。

 

  由此可见,HiLink确实有望成为全球主流的物联网生态标准,越来越多的智能终端将接入这个平台,让用户享受到智能家居带来的便利和愉悦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