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军勇筑“数据大城堡”

发布时间:2019-03-22
 巾帼军勇筑“数据大城堡”

——记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软件公共服务巾帼文明小组”

 

        软件和新兴信息服务,是指利用计算机、通信网络等技术对信息进行生产、收集、处理、加工、存储、运输、检索和利用,并提供信息服务的业务活动。诚如其在网上“百科”上的解释一般,这是一项基础、繁琐而又需要高技术水平支撑的服务型业务活动,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对于从事这项工作的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以下简称“软件中心”)“软件公共服务巾帼文明小组”而言,这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时刻扛于肩头的使命。

        近年来,该小组紧紧围绕国家和上海市科技发展战略,以“上海信息技术公共服务的卓越提供者”为目标,以服务企业创新、助推行业发展为己任,聚焦软件企业认定、软件产品登记、软件企业年审等软件创新公共服务,通过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扩展服务领域、打造核心能力、聚集优势资源,积极发挥资源带动作用,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已初步形成了立足上海、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的产业影响力。2013年至2015年,该小组先后获得了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巾帼文明岗”、2013-2014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2018年11月期间,该小组还积极参与了软件中心为进博会提供的网络安全服务工作,助力中心获评“首届进口博览会网络安全突出贡献奖”。在男性为“主流”、加班为“日常”的软件行业,这支骁勇善战的“娘子军”异军突起,引得了大家的频频侧目。

        力破质疑,力做软件行业的“花木兰”

        2012年11月8日,软件中心召开了巾帼文明创建活动启动会,正式成立“软件公共服务巾帼文明小组”。这是一支名副其实的高科技女性技术服务团队,11名小组成员中,女性就足足有9人,人数占比高达82%,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0人,占比77%。如此人员配备的初创团队是否能胜任即将接踵而至的科研项目,在软件行业撑起属于女性科研人员的“半边天”,是悬在大家头上的一枚“问号”。

        行动永远是最好的证明。“十二五”期间,伴随信息通信技术及其应用的迅速发展,软件技术与互联网深度耦合,软件与硬件、应用和服务紧密融合,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加快向网络化、服务化、体系化和融合化方向演进。该小组紧抓机遇,决心以实际行动来解答大家的“问号”。着眼“上海软件领域公共服务排头兵”这一战略目标,围绕上海软件行业共性需求,积极开展软件企业认定、软件产品登记、软件企业年审、软件著作权登记代理、重点企业推荐、软件专业测试、测试培训,以平台为核心的平台型业务和服务、IT系统运维等软件创新公共服务,用功建业,用情善思,以年轻人的执着干劲积极钻研技术,在服务中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推进上海软件与信息技术产业的创新发展,分别助力完成了市人民检察院“智慧检务”和上海市“一网通办”重大工程等,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广大客户的好评,为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数据治理国际、国家标准研制的牵头单位,软件中心在数据治理理论研究方面有较深的积累,为更好开展数据治理标准的应用推广,巾帼文明小组开始着手探索结合行业的数据治理实施解决方案,并很快确定了目标,以金融领域为切入点。

        尽管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优势资源,但在着手项目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小组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金融领域的专业性极强,信息化水平较高,所以导致数据资源异常繁多,给我们的工作推进造成了不小的困难”。基于小组成员大多为理工科背景出生,仅是相关的金融专业术语已让他们眼花缭乱,对业务数据进行理解和梳理更是天方夜谭。在困难面前,小组成员迎难而上,抱着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决心,从金融领域的基础知识学起,深入查阅并学习《证券基础知识》、《证券发行与承销》等相关专业书籍和参考资料,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需求访谈,与技术部门核对涉及的系统和库表。“哪怕只有半小时的访谈录音,我们也会在会后花上半天时间去认真听、反复听,力求将每一个专业术语吃透,对业务开展过程中的数据应用需求和面临的数据问题摸底,讨论后形成相应的切实的解决办法”。围绕项目推进,大家逐步形成了定期的内部交流机制,灵感碰撞的同时对提升团队凝聚力提供了有力的抓手,多维度项目交流的过程潜移默化地拓宽了成员们的业务能力覆盖面。 

        谁说女子不如郎,在坚毅的娘子军面前,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经过4个月的项目实践,小组最终形成了适用于金融领域的数据治理实施解决方案,为深入开展数据治理咨询及实施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为推动数据治理标准落地提供了行业案例,为培养跨领域的数据治理综合性人才提供了“温床”,更获得了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的高度认可。“千万不要小看这些小姑娘,可厉害着呢!”。旁人如此这般评价道。

        勇立潮头,走出女性最美的“逆行”背影

        软件工作有别于其他科研项目,保障及服务是推进整个研发链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从实验到实际应用,需要经历实际运营中的重重考验。但自小组挂上“软件公共服务巾帼文明小组”的这块招牌之日起,成员们便做好了随时随地出发、奋战到天明的心理准备。

        2018年,为支撑市人民检察院 “全业务智慧办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方位智慧服务、全领域智慧支撑”智慧检务创新,小组携手万达信息、中信等单位,全力服务智慧检务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大数据技术在该领域的应用转化。3个月的筹划期,2个月内必须完成任务的军令状,对于小组成员而言,这是一道坎,同时也是一道必须迈过去的坎。时间紧,任务重,早在策划期,负责人便已早早带领成员开始着手相关的勘察、测试工作,“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为了不打无准备之仗,查资料、探需求,并对软件的相关运行逻辑进行测试成了小组的“日常”。“当时其实是有些着急,因为时间实在太紧,但我对我的团队、我的组员们的业务水平有充分的信心”,小组的女性负责人如是说。2月初,项目正式启动,加班加点更是成了常态,常常回家没睡多久便又起身赶往现场,“有时候,觉得自己和别人的时间是‘逆行’的,别人下班,我们上班,别人在上班,我们才刚下班,但心里却感觉特别踏实”。

        因为项目对数据的保密性有着严格的规定,相关工作都必须要在检察院现场完成,所以每一个版本的更新或是调试期,小组成员们便要在中心和检察院现场间来回奔波,反复测试,并与现场专业人员协商沟通设计理念、技术要求。时值清明假期,小组成员都毅然放弃休息,坚守在项目岗位上,组织协调项目进度,不断筛选出更好更优的方案,终于在4月7日早晨完成了上线工作,并在接受市委书记李强同志的检阅时得以充分肯定。“那几个月,朋友圈的步数表TOP基本都被我们占领了,但我们丝毫不感觉到累,更多的是对数据墙能帮助检察院系统提升办案精准度和办案效率感到自豪。”。谁言女子不如郎,在他们的言语中没有埋怨,更多的是责任,是对工作的热爱与坚守。

        2018年,举世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在即,早在4月,该小组便再次“临危受命”,参与承担了软件中心在会议筹备及期间的展会核心系统、官方网站等重要信息系统的等级保护测评,以及现场7*24小时网络安保等工作,充分发挥自身在信息技术领域的专业能力,为现场保障工作保驾护航。由于系统性能测试均须在生产环境进行,为尽可能减少测试对系统运行的影响,确保进博会期间的相关系统稳定运行,成员们必须在凌晨对系统进行性能测试,“那几个月基本都回不了家,孩子经常喊着想妈妈,但很感谢家人给予了我们很多生活上支持,让我们可以放心大胆的去干”。她们是理智和情感的混合体,妻子和母亲的社会角色并没有拖累她们,反倒让她们的人生更为丰满。相较于男性科研人员善于宏观思维,小组成员们更善长运用女性的特长,勘察每个软件编写细节,扫描每个数据的“角落”,用微观、用细腻去发现和解决问题,用女性善于表达的优势去沟通协调。正是她们这股力量,为软件中心被评为“首届进口博览会网络安全突出贡献奖”提供了有力支撑。

        事实上,对于小组成员来说,这些都是她们工作的沧海一粟。据悉,2018年,该小组有效协同软件中心技术团队力量,为全市企事业单位开展网络空间安全平台等级保护测评服务超过1000项,同比增长率接近100%。、

        热爱生活,传递女性最真的柔情善意

        随着软件产业的迅猛发展,该小组的工作内涵和组成人员都发生了动态变化。但“巾帼文明小组”这面旗帜始终屹立不倒。2017年初,根据业务调整需要,小组加强了软件平台服务部服务推进团队的力量,形成了目前的13人团队。功能定位也随之进一步提升,向覆盖全产业链、全行业、软件全周期的专业技术创新服务迈进。

        “我们的团队因为年轻,所以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始终保持着饱满的激情和热情”。业务上,大家是彼此较劲、友好切磋的团队伙伴;生活中大家是互相帮助,彼此交流共进的心灵导师。于他们而言,科研工作不仅仅在于“业贵之以恒,绩取之于精”,更在于通过巾帼文明岗的持续创建,凝炼了一支默契如一、向心力强的团队。

        为响应中心的人才培养方案,小组成员通过“师徒带教”和“扬帆计划”,将自己积累的专业技术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带教的青年技术人员,为中心人才梯队建设积蓄力量。其中,小组成员陈美入选了2018年度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工作中,我们要发挥女同胞的特点,文化活动中我们更要将最靓丽一面展现给大家,展现给社会”。工作之余,小组成员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热衷于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走进社会福利院、参加“学雷锋”义卖献爱心活动和公益骑行活动等,传递爱心,展现女性科研人员的别样风采。

        这是一支专业化的技术团队,更是一直极具年轻活力的女性公益服务团队。多年来,小组成员们始终奋战在软件公共服务一线,坚持在本职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岗位建功,岗位成才,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服务模式,身体力行地带动更多女性建功立业,营造女性服务大局、奉献社会、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用女性独有的能力和魅力,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