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到上科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0-06-12 作者:上海科学院

1634615801

 

 

1418470428

 

 

 

1742096723

 

  6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到上科院调研。会议由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主持。上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陪同调研。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易建,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涂善东、市科委副主任傅国庆及上科院副院长谭瑞琮出席会议。

 

  会上,钟志华详细了解了上科院的历史沿革、组织架构以及改革发展规划,并对上科院聚焦应用技术研发与转化、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予以肯定。他表示,上科院拥有悠久的发展历程、广泛的研发领域以及丰富的成员单位,基础工作扎实有力,目标定位清晰明确,在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中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钟志华强调,科技工作要融入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注重科技推广应用,才能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立足产业与民生,积极运用科技成果,通过产业发展体现科技价值,把科技成果转化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钟志华指出,中国工程院将充分聚焦与上海市的新一轮合作定位,不断加强服务支撑工作能级,持续深入开展全面调研工作,以成熟项目为先导,进一步加强与上科院的合作交流,积极助力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工作。同时,中国工程院将持续做好院士服务工作,推动院士、专家团队资源与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高质量融合。 

 

  秦文波表示,当前上科院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面向未来,上科院正全力争当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应用技术创新研究院”的探索者和先行者,需要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进一步优化功能定位。他指出,上科院将以转型发展成为研究总部为目标,不设围墙、积极形成互利互赢的开放式合作机制,有效汇聚地方科研力量,通过集团化发展科研联合体模式,力争形成科技“核聚变”。秦文波强调,上科院继续紧紧围绕上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坚持和加强共性基础研究和技术成果产业化转化的功能定位,坚持科学技术创新和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战略,聚焦生物医药、新一代通讯信息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技术及人工智能四大板块,着力在应用技术策源力、应用技术成果转化力、高端人才集聚力和科研机构影响力“四力”上下功夫,继续夯实上科院姓“科”的基础。他希望,中国工程院突破和地方科学院的合作机制,优势互补,共同聚焦技术专业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强应用技术研发能级,积极参加上海研发功能型转化平台建设等工作,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贡献力量。

 

  调研期间,钟志华还实地参观了计生所、软件中心等上科院系统单位实验室。(办公室(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