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3-09-07 作者:上海科技

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39


9月4日下午,市科技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在上海科学院召开,围绕“坚持‘四个面向’,积极探索创新,努力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主题开展现场教学和研讨交流。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主持。上海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作专题报告,来自市科技系统单位的4位同志作交流发言。


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182


徐枫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的重要抓手,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依托保证。市科技系统各级要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引导,把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作为当务之急,深化落实三大高地“上海方案”,以高质量源头科技供给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注入强劲动能,为上海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


徐枫强调,市科技系统各单位要优势互补,集聚力量,形成更强合力,全面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是强化统筹,优化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组织模式。要加强支持和协调,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布局实施一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计划重点专项,承接实施一批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大项目,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要有更宽广的视野,用需求工程、技术推动、场景驱动等方法找问题,对关键核心技术分层分类,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要推动职能转变,按照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定位,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强化规划政策引导,在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人才培养使用、规划政策制定、科研成果评价、监管举措上作出制度安排。二是强化赋能,充分发挥创新主体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核心作用。要充分发挥国家实验室、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国家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核心作用;要给予各创新主体更多发挥空间,让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责任的创新主体成为技术攻关的方案制定者、实施者和技术成果集成者;要以企业为纽带加强创新链分工协作,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促进科技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充分发挥企业的技术攻关能力,探索产学研协同的核心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利益分配的机制与模式。三是强化保障,完善适配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创新生态。要建立多元的科研任务评价工作机制,运用好国际国内同行评价、用户评价、第三方评价、市场评价、社会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体现评估成效;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构建科学有效的风险防范和纠错机制,引导科研人员摒弃浮夸、祛除浮躁,坐住坐稳“冷板凳”,专注于在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要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塑造开放创新好生态。


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1091


秦文波围绕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及关于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重要论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成功案例,就上海科学院在加快推进组织科研的科研组织建设过程中的实践做法作专题介绍。


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1205


会前,大家参观上海科学院展厅,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上海科学院发展历程、功能定位、建设任务、改革举措以及实践成果等情况。


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1268


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1269


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1270


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1271


会上,上海科学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陈海鹏,上海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杰,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岳嵘,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蔡立志围绕学习主题作交流发言。


市科技两委和上海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市科技系统相关市属单位负责同志,市科委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科技机关二级巡视员和各处室负责同志,上科院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上科院院部部门负责同志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