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27 作者:上海科学院

  近日,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以下简称:上海软件中心)成立四十周年系列活动暨人工智能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论坛在市北高新园区区块链生态谷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上海软件中心与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共同主办,论坛现场邀请了五家有代表性的企业和供应商共同探讨人工智能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法、方案和实践。


人工智能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论坛顺利举办175


上海软件中心党总支书记闵国全和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秘书长顾维民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闵国全指出,本次论坛是软件中心成立4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位专家、企业家和学者代表相聚,共话人工智能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共享人工智能应用的方法、方案和实践经验,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创造更多合作共赢的平台,通过构建起开放的合作平台,共同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和城市的数字化转型,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在主题演讲环节,五位嘉宾围绕AI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和应用做了演讲。

人工智能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论坛顺利举办564


上海软件中心工业智能技术负责人郑树泉作了CMMM引领智能制造迭代升级》主题演讲,介绍了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和实践。郑树泉认为,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一般会经历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三个阶段,在智能化这个阶段AI和AIGC等技术将会得到更广泛使用。

人工智能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论坛顺利举办695

人工智能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论坛顺利举办697


星环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资深技术总监杨洪山作了《大模型时代未来企业的智能数据应用模式》主题演讲。杨洪山表示,未来人人都是数据科学家,人类与数据的交互方式将发生重大变革,数据处理将走向智能化、多模态和平民化。

上海九物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工厂事业部总监卢凤英作了《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典型场景及案例分享》主题演讲,九物科技以注塑行业智能排产为例,通过数字化手段,可以构建注塑排程相关要素,创建算法模型,促进了排产效率、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的多方面提升,经济效益提升显著。

人工智能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论坛顺利举办942

人工智能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论坛顺利举办944


上海武创大智高新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虞正平作了《生成式人工智能赋能企业数字商务》主题演讲,生成式AI的崛起将会掀起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开创全新的社会分工,给人类社会带来的颠覆性改变。采用AIGC驱动的营销和运营引擎,定制产业带大模型,带动区域智算中心发展,降低算力成本。

上海华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大数据工程师施越青作了《人工智能赋能化工行业安全应用及案例分享》主题演讲。施越青介绍了上海华谊信息的AI视觉分析平台、AI算法在智能巡检的应用以及高风险区域动态风险预警模型。

人工智能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论坛顺利举办1188


分享结束后,上海软件中心教授级高工兼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协会AI专委会秘书长郑树泉主持了圆桌论坛,五位演讲嘉宾及参会来宾围绕AI技术给中小企业和个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专家们在讨论中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已开始进入到行业大规模应用阶段,人工智能给企业带来的机遇大于风险。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需要拥抱AI给经济和生活带来的变革。对中小企业来说,依托云计算平台将能减少AI的使用成本,并建议先选择能带来实际收益的领域开始,取得经验再推进到更多的业务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