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如何能早发现早治疗 第18次金桥产业技术创新会议侧记

发布时间:2016-11-15 作者:上海科学院

2016年11月2日    来源:上海科技报    作者:耿挺
       如何在肿瘤发生的早期,甚至是在还没有发生之前,就能检测出来?这关系到肿瘤病人是否能被及时治愈。在近日举行的第18次金桥产业技术创新会议上,国内外肿瘤研究所的专家汇聚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探讨肿瘤分子诊断与临床大数据整合应用。
无需标记物癌症筛查技术
       MD安德森癌症中心是美国乃至全球最好的肿瘤医院。来自该中心的武向卫教授正在实验室中将循环肿瘤细胞(CTC)检测变得更为临床实用。CTC是癌症向全身扩散的罪魁祸首,一般出现在癌症的中期。事实上,在癌肿的早期,CTC已经悄然出现,但常常处于没有激活的状态,因此CTC也可以作为癌症早期诊断的标志物。
       武向卫介绍说,早在10年前CTC检测就非常热门,但在5年前由热转冷,原因是CTC检测需要特异性。而即使是同一种癌症都有着千差万别的特异性,这导致一个CTC只能检测出一种或几种肿瘤,不具备很广的应用面。
       在实验室中,武向卫开辟了CTC检测的另一条路径。他利用CTC能够透过血管的侵袭性特点,用一层膜对细胞进行筛选,再进行染色,就能够轻松辨别出是否存在CTC。这样的好处是不需要标记物,无论哪一种类的癌症CTC都能够筛查出来,问题在于仅仅这一步还无法判定究竟是何种癌症。
        “我们已经将CTC侵袭性筛查用于直肠癌等检测,证明其有效性。”武向卫说。但他也强调,该技术目前仅仅在实验室中获得成功,要想应用到临床,还需要对更多种类的癌症进行早期检测。
推动医院与科研机构合作
       三阴性乳腺癌是该种癌症中最为凶险的一类,到目前为止都没有特异性的治疗手段,只能采用化疗的方式。而复旦大学肿瘤研究所科研人员利用医院样本库,尝试对三阴性乳腺癌患者进行分型,分为预后好和预后差,并提出不同的化疗策略。
        “我们通过生物学信息进行统计学分析,找到了3个mRNA和2个IncRNA标记物,可以作为较为简单但准确的检测点。”所长邵志敏教授说。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根据这5个标记物,对三阴性乳腺癌患者进行分型。针对预后差的,在采用标准化疗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强化,结果显示能够有效减少复发概率。出于医疗伦理原因,医院对预后好的还是采用标准化疗方案,但邵志敏推断“应该可以降低化疗强度,并达到同样的化疗效果”。
        邵志敏表示,医院正与产研院生物医学转化应用中心密切合作,对病人样本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双方共建联合实验室,第一个联合攻关项目直指乳腺癌。在4个多月中,实验室完成了400多例临床难治性乳腺癌的转录组筛选、全基因组拷贝数检测和4000多份中国人遗传性乳腺癌的BRCA1、BRCA2基因突变检测,发现了78 个致病性基因突变位点,其中约有一半是中国人所特有的,并由此建立了中国人基因突变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