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工博会今天开幕,探营“创新科技馆”四大展区和中心活动舞台(节选)

发布时间:2019-09-18 作者:上海科学院

时间:2019年9月18日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俞陶然

 

    第 21 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今天上午开幕。作为历届工博会的重要展区之一,由科技部和上海市科委组织的“创新科技馆”(位于 6.2H 馆)今年亮点纷呈。“创新科技馆”分为“科技引领,打造创新策源地”主题展区、科技展区、技术交易展区、上海科学院展区,并设立中心活动舞台。
   中心展区围绕“科技引领,打造创新策源地”主题,以“3+1”形式系统整合上海在推进科创中心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创新成果,设立“长三角‘芯’高地”“科技创新赋能健康生活”“科技创新赋能城市治理”“外资研发助力上海创造”4 个板块,体现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的 “上海方案”,同时讲述外资研发机构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本土化故事,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上海创新策源能力。
    在展区中央,观众会看到设计感十足的时尚舞台,舞台活动排片满满当当。围绕下一代地铁列车、垃圾分类、糖尿病智慧医疗解决方案等热点,中心活动舞台将举办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解读、新品国标发布会、科普讲座等活动,并首次搭建采访直播间,开展展区现场报道、活动直播和科技专家采访。
    上海科学院展区:聚焦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
    本届工博会上,上海科学院有先进制造、信息通信、生物医学 3 个团组,以“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为主题,向公众展示一批重要创新成果。在先进制造领域,展示项目包括应用在实船的减摇陀螺装置、应用在上海中心大厦的阻尼技术、应用在直升机上的高精尖轴承以及各种关键核心零部件;在信息通信领域,围绕人工智能,突出展示了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相关产品和应用;在生物医学领域,重点展示在实验动物的行为、质量和病理等方面的检验检测,以及在计划生育与生殖健康领域的重要成果。前不久的超强台风“利奇马”验证了上海中心大厦的“定楼神器”。“上海慧眼”安装在大厦第 126 层,有 1000 多吨重。它的学名叫“摆式电涡流调谐质量阻尼器”,由上海材料研究所自主研发设计,其造型取材于《山海经》中的烛龙之眼,是科技与美学的珠联璧合。阻尼器“定楼”的原理是:当强风来袭时,其质量块由于惯性会产生反作用力,使得阻尼器在建筑受到风作用力摇晃时,发生反向摆动,从而起到减振作用。这是国际上首次将电磁阻尼引入摆式调谐质量阻尼器,具有无摩擦力、阻尼参数无级可调、灵敏度高、耐久性好等特点,大幅提升了阻尼器的性能。在展区现场,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及上海上科信息技术研究所向公众展示了近年来大热的清洁能源领域———光伏电厂智能化监控平台。光伏电站控制系统是整个光伏电厂智能化平台的核心,不仅能够短时间内响应电网调度要求,实现有功输出最大化,还能大幅缩短与地调、国调等电网系统的调试周期,为业主带来经济效益。平台之所以能够实现智能控制,是基于“数字孪生”架构,通过模型辨识与在线学习,实现精细化快速控制,提高光伏电厂的发电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