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抗“疫”科研,上海加紧研发“代人试药”的新冠病毒易感小鼠模型

发布时间:2020-02-07 作者:文汇报

微信图片_20200207232351

▲春节期间,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科研人员正加班加点,保障抗“疫”动物实验顺利开展

   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科研攻关正在争分夺秒地展开。筛选潜在有效药物、研制抗新冠病毒疫苗,快速推进的科研进展很快遇到一个问题:谁来“代人试药”?最近,记者从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已紧急启动新冠病毒小鼠易感模型的研发攻关,正在加紧研发抗疫实验模式动物。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心在保障实验鼠安全的前提下,向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院、药企等提供抗疫动物实验用鼠,保障相关研究顺利开展。

   未雨绸缪,抗“疫”动物实验紧急上马

   作为市级实验动物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为了保障上海及长三角实验动物的供应以及实验动物安全,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每个春节期间都会安排员工值守,照顾平台几十万只实验动物的“日常起居”。

   今年1月中旬,中心领导班子预感到了疫情的来势汹汹,提前预警,在准备各种生物安全应急物资的同时,力劝有回家过春节打算的湖北籍员工留在上海。

   “中心在排摸了员工情况之后,很快给大家配发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从科研人员、饲养员,到物业保安、退休人员,无一疏漏。”中心模式生物研发部副部长沈如凌告诉记者,到春节放假前,园区测量体温、出入人员登记等措施均已到位。

微信图片_20200207232521

▲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提前做好防疫准备,确保实验动物安全

 

   由于准备充分,在接到抗疫实验用鼠紧急需求任务后,中心很快实施一线员工全员上岗,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实验用鼠的准备工作。

   1月底,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研发的抗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需要进行部分相关的动物实验。中心接到该公司的实验需求后,立刻加急协调安排实验所需的动物房和实验用小鼠,并配备专业科研团队保障用户完成动物实验。
“目前,中心优先开展抗疫相关动物实验,其他实验将在2月10日之后再有序增加。”中心主任范春说。

   代人试药,加紧研发“新冠”易感小鼠

   新型冠状病毒的突然侵袭,让人类感觉措手不及,科学家在加紧药物研发的同时,也提出了对“代人试药”的实验动物模型的迫切需求。

   “新冠病毒可以感染人,却不能直接感染大小鼠。新型冠状病毒易感动物模型缺失,将会大为影响病毒感染机制研究和药物、疫苗研发等工作的进程。”沈如凌说,因此必须构建出一种易于感染新冠病毒的小鼠品系,来助力药物和疫苗研发完成临床前动物实验。

微信图片_20200207232629

▲图为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培育的实验用小白鼠

 

 

   充分发挥实验动物资源平台的研发职能,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的模式生物研究团队联合相关科研团队,启动构建新冠病毒易感染动物模型的紧急攻关,通过构建新型冠状病毒受体ACE2蛋白(血管紧张素转化酶)的人源化小鼠模型的方式,获得一批可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小鼠模型。

   “待到该小鼠模型研发成功后,科研人员可以在这个模型上,研发针对性的抗病毒药物、疫苗,以及治疗和恢复方法,将起到代人试药的作用。”范春介绍,该小鼠模型可用于后期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的筛选研究工作,从而帮助新冠肺炎患者更快、更好地恢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