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召开2019年对外交流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22
  3月12日,上科院召开2019年对外交流工作会议。上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委国际合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何晌艳发布有关新政并布置工作。上科院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黄瓒发布了二项上科院对外交流工作顶层指导文件。院领导韩华、鄢国强、方勤,院部各部门负责人,上科院各直属、市属单位外事工作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外事专管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
  秦文波指出,此次对外交流工作会议是上科院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上科院站在新起点,在对外交流工作领域深入思考、谋篇布局后跨出的重要一步。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通过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围绕上科院要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应用技术创新研究院”的目标,要在对外交流工作中遵循“顶层设计、资源共享、注重实效、为我所用”的原则,积极探索,规范管理,充分利用好资源,推进以效果为导向的对外交流工作走向深入。一是始终坚持党对对外交流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开放环境下科技风险的防范意识和防控手段,严格遵守各项外事纪律。二是始终坚持应用技术转化的目标导向,控制一般性的考察出访,杜绝无明显任务的出访,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建立上科院国际合作资源数据库,加强资源共享,推进精准对接,放大合作成果,提高对外交流工作的“含金量”。三是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的规范管理,做好对外交流工作的年度总结、计划和交流,上下左右联动,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国际科技合作机制,打造全院对外交流工作“一盘棋”的良好局面。四是加强对外交流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及业务培训,培养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把握国际形势、熟悉科技发展趋势、具有良好语言沟通能力、纪律严明的复合型工作队伍。
  会议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上海市科技系统市属单位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审批流程的通知》,以及《上海科学院对外交流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上海科学院对外交流工作三年滚动计划(2019-2021年)(征求意见稿)》。会上,来自上轴所和专商所的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各自近年来在对外交流工作中的经验做法。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