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研讨 促进需求对接

发布时间:2019-07-10 作者:上海科学院

   第二版第二篇 第一张

   6月5日-12日,为积极响应新时代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拓展上科院国际合作网络,上科院副院长韩华率调研组先后到中俄科技友谊园、俄罗斯合成橡胶研究所、SKF瑞典总部和瑞典国家研究院等开展合作交流。上仪所、上轴所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期间,调研组详细了解了俄罗斯和瑞典的研究机构及创新型企业的整体情况和重点研究领域,以及近年来取得的相关科研成果、创新实验进展等,并与俄瑞专家分别就轴承和复合材料等技术进行了交流探讨。双方针对当前有待于须共同集中力量解决的重点问题,如:促成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与中国开展新一代储能设备的研发、俄罗斯先进技术在中国的应用、中瑞联合研究机构的合作模式、技术委托开发及成果应用等进行了交流探讨。双方希望,能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探索、对接彼此需求的总体目标。
   调研组返沪后,上轴所方面立即组织出访期间交流的俄方专家,与上科院、纳米中心共同召开了“纳米材料及纳米涂层国际学术研讨会”。俄罗斯科学院阿利莫夫·米哈伊尔·伊万诺夫院士和奥布宁斯克工艺科研生产企业史卡鲁帕·伊格里·列昂尼多维奇分别作了“纳米粉末材料的先进生产方法和应用”以及“多功能结构陶瓷和多功能纳米涂层”的专题报告。中俄双方围绕多功能结构陶瓷、石墨烯、纳米粉末及高温陶瓷球等进行了交流座谈。会上,上轴所与俄方签订了《高温陶瓷球的采购合同》,为解决上轴所偏大规格陶瓷球的应用需求提供了重要途径。(上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