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8-13 作者:上海科学院

  7月29日,上科院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邹明到会指导。会议由上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主持。上科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秦文波首先介绍了院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总体情况。他表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科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上海市委关于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的具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从实际出发,深入分管领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有力推动上科院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和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秦文波指出,一是坚持贯穿始终,牢牢把握调研总要求。在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制定了上科院党委班子和成员的主题教育调研方案,围绕解决上科院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进一步探索上科院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应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等进行调研,并形成了言之有物,有情况有分析、有思路有举措的4份调研报告;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从实际出发。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各自职责任务,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网络意见征求等方式,广泛听取调研单位各层面的声音和诉求,共计走访调研各类型单位19家,组织召开集中座谈会13次,发放并回收调研问卷322份,对查找到的具体问题进行整合归并,并提出了对策举措;三是坚持突出时代性和针对性,讲好专题党课。院领导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的成果,联系个人成长经历,通过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切实做到“四个讲清”。院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各自的党建联系点单位讲,目前已全部完成讲专题党课工作。

  秦文波要求,在主题教育的后半程,要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全力确保主题教育的高质量开展。一是把调查研究与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通过调查研究推动学习往深里走、认识往心里走、工作往实里走;二是把调查研究与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反思剖析问题,实事求是地推进问题整改,边学边查边改,抓好调研成果转化;三是把调查研究与理清思路、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用更多的时间思考深层次问题,用更大的精力研究关键性问题,用更强的担当应对突发性问题;四是把调查研究与提升能力、改进作风结合起来,树立求真务实作风,实现上科院主题教育和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会上,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调研成果作了交流座谈。

第一版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