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07-30 作者:上海科学院

  7月22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市科技工作党委的相关要求,根据上科院主题教育具体安排,上科院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于莹及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院部全体党员、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党员同志及代表参加了党课。

  会上,秦文波表示,上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精心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积极查找差距不足,检视问题,即知即改,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秦文波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最新体现,具有博大精深的内涵,既有理论指导,又有方法,既有历史意义,又有现实意义,既全面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总方向,又重点聚焦新时代的特色。在调研学习的基础上,秦文波谈了六点心得体会。一是“初心、使命”是不可丢掉的党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坚守“初心、使命”不容易。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要始终保持革命者的政治本色,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枪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坚守“初心、使命”的锐利武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解决新形势面临的政治、经济、外交、国防等问题的锐利武器,是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锐利武器,自觉用这个“锐利武器”来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争取在技术转移转化和产业发展领域发挥上科院不可替代的作用。四是坚守“初心、使命”要在实践中检验。守初心、担使命,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要聚焦中心大局,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要对标全面从严,把标准规范落实到基层党建各个方面;要建好三支队伍,把党建力量打造成过硬依靠力量。五是对照“初心、使命”,仍有不足和差距。要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自身的终身课题,要针对学习不够系统、领悟不够深、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还不够;在与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多种问题斗争精神不够;对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办法还不够等不足,不断加以改进,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做好表率,在融会贯通上做好表率,在善作善为上做好表率。六是推动上科院更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强化党的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思路。在思想上始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记初心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正视问题,及时落实整改,确保有序推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走群众路线,善于向群众学习,善于问计于群众。要注重抓好班子、带好责任,共同进步。

  秦文波要求,上科院广大党员要以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秉持初心、坚守初心、锤炼初心,进一步坚定创新发展的理念共识、自主创新的自信共识、建设科创中心的目标共识,真正做到方向目标坚定不移、自主创新坚韧不拔、能力建设坚持不懈,真正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奋力谱写新时代上科院创新发展、上海应用技术转移转化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党委办公室)

ce3aff3fd865d3c236d5be3b63fbf85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