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代表团出席第35次全国院长、书记联席会

发布时间:2019-11-07 作者:上海科学院

微信图片_20191030165409

 

  10月28-30日,上科院代表团出席全国省(市、自治区)科学院第35次院长、书记联席会议暨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第八次会议。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科学院院长、书记和专家出席会议。

  会上,上科院副院长曹阿民在“上海创新实践引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报告中表示,地方科研院所的使命是通过应用研究和中试放大,不断将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助力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上科院作为上海的综合性科研院所,始终在探索地方科研院所的使命、定位和不断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作用努力前行。一是通过联合成立“长三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中科院上海分院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创新平台”等形式,进一步深化拓展与长三角科研院所和园区的合作,积极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和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二是不断推动优势产业服务资源落地及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工作,通过“加盟制”等形式将功能型平台纳入相关管理体系,更好地推动平台可持续发展,助力应用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转化;三是把握政策红利,着眼加大激励、扩大负责人自主权、鼓励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等,积极主动谋划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曹阿民指出,上科院将着眼三方面开展下一步工作,即,一是加强央地合作,围绕柔性制造、5G通信、智慧港口等,重点夯实与中央在沪单位的合作,有效形成央地合作典型模式;二是做实平台和机制,实现需求对接常态化、精准化、制度化;三是不断促进开放共享,加强与其他地方科研院所创新资源的优势互补,有效实现合作共赢,携手共商协同创新做法,聚力服务、支撑区域产业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