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共克时艰|上科院党委致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志们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05 作者:上海科学院

   院各党组织、广大党员同志们: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举国上下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市委、市科技两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上海科学院党委向院各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同志们提出如下倡议和要求:

   一、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院各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牢。把投身防控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各基层党组织要以“攻坚战”“打得赢”的状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院各基层党组织要将党中央、市委、院党委的工作部署落实在每一名党员的行动中,切实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值班值守,做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主心骨”。党组织要统筹协调,及时发现、推进解决问题,严格落实隐患排查、发现报告、应急处置等工作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守初心、担使命。要做好群众工作,加强科学防疫防治信息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强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典型事迹的收集和宣传,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确保防控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开展。要科学防控、配备好必要的防护装备,严格控制人员集聚,引导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保护好自身安全。

   三、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走在前”“作表率”的姿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市委部署要求,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要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保持定力韧劲,紧密联系实际,结合自身职责,紧盯重点领域、及时沟通信息、以身作则带动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四、共产党员要以“我带头”“做示范”的心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要带头亮身份,开展“佩带党徽、亮明身份”活动,通过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设立党员责任岗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在宣传、值守、防治中亮明身份开展工作。要带头做好个人防护,少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从源头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要带头坚决抵制谣言散布,教育引导身边群众仔细辨别核实网络信息,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要带头时刻牢记宗旨,自觉接受考验,只要有需要,随时站出来。

   五、科技支撑,积极投身防控战役中,发挥上科院的智慧和力量。信心是长效的疫苗!科技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疫情发生后,上科院各基层党组织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开展了疫情防控的试剂盒研制、物资信息公布、基础设施保障等一系列工作,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在全市上下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非常时期,上科院基层党组织要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更好发挥抗击疫情的科技力量,充分利用人才资源、智力资源、科技资源,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的科学研究与援助服务,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在疫情防控中齐发力,贡献上科院人的勇气和智慧。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院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志们要把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作为检验政治觉悟和党性宗旨的重要战场,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凝聚起群防群治群控的强大合力,让党旗飘扬党徽闪耀,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共上海科学院委员会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