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 “90后”技术咖3天赶制“云逆行” 实现抗疫物资精准对接

发布时间:2020-02-08 作者:上海广播电台

   最近,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新冠肺炎物资公益平台--云逆行”被许多人转发分享。防疫物资捐赠上遇到的“你们缺什么?我们往哪儿捐?”等问题在这个H5页面上迎刃而解。平台上线仅一周,发布了1500多条供需信息,成功完成24批次物资对接。上海电台记者李雪梅了解到,“云逆行”从开发到上线,上海产研院一群“90后”技术咖不眠不休,仅用了三天时间!请听报道:

微信图片_20200207235056

微信图片_20200207235106

 

 

   连日来每天四五个小时的睡眠,顶着浓重的黑眼圈,研发组负责人杨坚毅略显疲惫,但聊起“'云逆行”,瞬间满血复活。打开页面,密密麻麻的橙色、蓝色和紫色标记出现在中国地图上,不同颜色对应不同类型医院。哪家缺口罩?哪家防护服不够?怎么取得联系?点击标记就能一目了然。

微信图片_20200207235112

 

 

   杨坚毅说:“每一个点其实都是他的需求,包括他的联系方式,然后可以拨打电话…可以进行检索。需方的话你可以查供方的信息,供方可以查询方的信息。

微信图片_20200207235115

 

 

   对一个公益平台而言,信息的可靠性至关重要。项目组成员段亚辉说,为此,团队严把每一条信息获取渠道关,并反复筛选与确认后才发布:“工商联把数据推到我们,包括我们前期的数据的搜集,是从官媒上面拿到的,我们还有40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进来,他们也会核实。”

   物资需求一图可见、精准对接。这张小小H5页面的背后有着众多人的辛苦付出。杨坚毅说,疫情发生以来,产研院智能交通工程中心主任陶欢注意到,多地出现物资紧缺,政府部门、医院、医护人员纷纷通过微信、微博、官网等发布需求,信息分散,很难及时对接。年初一深夜,他在工作群里倡议,利用专长开发信息沟通平台,立即得到30名工程师响应。

微信图片_20200207235119

 

 

   杨坚毅说:“我们要用最短的时间来做出最大的一个效果来,大家都是远程办公,每个人基本上每天工作到晚上大概是3:00左右。确实是非常的辛苦,比上班还要忙。”

   连续作战3天后,平台上线,需求信息不断增加,菜鸟、交通运输部全国货运公共平台等爱心企业、个人、公益组织、志愿者不断涌入,发布了来自900多家医院、400多家爱心企业、200多家社会组织的1500多条供需信息,让段亚辉没想到的是,平台影响力已走出国门,他介绍:“从各方面来看,超过我们预想的,我举个例子,初九日本的一位大塚先生就是看到我们平台这个信息,从日本采购些口罩,定点捐到了医院。”

微信图片_20200207235122

 

   数据规模在扩增,杨坚毅正考虑引入AI技术,让物资对接效率更快更准:“就是通过这个平台给出匹配建议,人工的话我只需要在上面进行确认就好了,大大的提高效率,帮助到需要帮助的这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