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学所积极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0-02-17 作者:上海科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科学学所不断加强政策梳理、科学研判和科学普及,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努力为坚决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言献策。

   一是及时跟进信息。编撰了《战略与政策观察》2期,对各国战略动态及政策速递进行了系统梳理,详细总结了日本、德国、英国和韩国等对NCP疫情的主要应对措施,以及我国国家层面和各省市发布的各类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和企业扶持等政策,为上级部门及时掌握情况提供支撑。

   二是加强科学研判。向上级部门报送相关专报3篇,即,针对NCP病毒潜伏期长、传染力强、防控挑战大的情况,提出上海运用移动应用程序统一数据填报入口、手机信令实时预警、试点区块链技术结合应用等技术工具加强人员流动管理的建议;梳理国内外应对新冠病毒科研攻关进展,做出相关形势判断,提出上海应对NCP疫情的科技攻关方向建议;提出精准加强对保洁等基础服务人员的疫情防护和关心的相关建议。

   三是加强科学知识普及。该所《世界科学》编辑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网易号在NCP疫情爆发期间积极传播理性声音,从多个角度及时科普疫情相关内容,帮助读者全面了解病毒起源、国际上对疫苗和新冠病毒研究进展、WHO疫病防治等科学动态,提升读者明辨信息的能力,引导正确思考。截至目前已发布原创文章12篇,总阅读量达到200万+。其中《2019-nCov爆发,谁的错》一文在“头条号”获得82万+的阅读量。此外,《世界科学》杂志也将在3月策划撰写“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专稿。(科学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