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的TA!“远望”星空深情依旧

发布时间:2020-12-25 作者:上海科学院1

远望3

 

 

  火箭划破天际,卫星翱翔太空,中国航天与航海交织相汇,其间的纽带便是“远望”号航天测量船。几十年如一日,“远望”星空,深情依旧。

  “功勋老兵”再立新功

  12月17日,探月工程“嫦娥五号”返回器在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标志着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圆满完成。作为接“嫦娥”回家的唯一海上测控力量,“远望3”号早早在大洋上守候,为“嫦娥五号”穿越“黑障”保驾护航。

  “嫦娥五号”返回时,采用俗称“打水漂”轨道的地月自由返回轨道着陆技术,期间不仅会因高速飞行与大气摩擦进入黑障,而且在黑障区会在稠密大气阻滞下弹跳起来。部署在印度洋预定海域的“远望3”号需要在黑暗中牵着“嫦娥”“放风筝”,为返回器穿越黑障区实施关键一跳牵线搭桥。最终,“远望3”号顺利完成本次“嫦娥五号”返回测控任务,后续它将继续奔赴下一海域,为执行后续测控任务做好准备。

 “远望船队”保驾护航

  从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到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安全着陆。“远望船队”共计派出了5艘船舶。其中,“远望5”号、“远望6”号联手为“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与火箭分离等提供了精准测控支持;“远望21”号和“远望22”号承担了“长征五号遥五”火箭运输任务;“远望3”号提供护送返回器穿越黑障区的关键测控支持。这5艘船舶均由七〇八所研发设计。

  其中,“远望3”号航天测量船由七〇八所研发设计、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造,于1994年交付,至今已有26年船龄。今年7月,“远望3”号完成为期50天中修改造工程。“远望3”号多次为海上测控网站做出杰出贡献,被中央授予一等功。2006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船”之一,2013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坚守一方“浮动国土”,传递中国“航天名片”,远望船队的蔚蓝色航迹向世界展示中国航天科技的进步发展,传递中国繁荣昌盛的时代强音。(七〇八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