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召开2021年工作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02-01 作者:上海科学院

402afdafb0abe997c2cee6e157b983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1月26日,上科院召开2021年工作讨论会。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上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正副处长、院直属和市属单位党政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中央在沪单位有关领导分别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工作党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院领导分别围绕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结合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和分管工作,交流了工作思路和举措。


秦文波指出,2020年,全院上下奋力拼搏,取得了较大成果,为2021年的改革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他强调,上科院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工作中心,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应用技术成果转化,不断提升转化效率,确保“十四五”开好局。2021年要重点做好九方面工作,一要高站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二要转重心,按照市委编委文件批复,将科技创新作为院工作主线;三要重改革,完成院本部内设机构职能重塑,推动各创新主体改革;四要聚人才,既用好现有人才,又全面推进高端人才引进;五要强干部,加强职业化、专业化培训,大力培养使用年轻干部;六要抓党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保证事业发展行稳致远;七要强发声,宣传上科院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展示上科院人的风采;八要夯基础,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持续推动惠民生;九要守底线,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常态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他要求全院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站高位,鼓干劲,排计划,抓落实,知行合一。一是要提高认识和站位,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期,充分消化理解深化改革的深刻内涵;二是要转观念,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上科院主责主业的发展中;三是要主动作为,同心同德,找准定位,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擦亮“上海科学院”的品牌。


鄢国强副院长表示,要牢牢守住安全、保密、稳定、财务、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底线,保障新一年上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一要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为推进各项工作做好专业知识储备;二要提升服务的精准性,继续提升财务、安全等方面的服务水平;三要加强全院工作的系统性,改变传统手工签报的工作方式,提升信息化水平。


曹阿民副院长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的不确定性,对上科院系统每个单位都有很大影响,要尽快适应大环境的变化,立足未来,先行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独特、唯一、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一要围绕上海“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在科技研发与服务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二要发挥在先进材料、生命健康等领域的优势,聚焦几个重点领域集中发力;三要加强院“十四五”规划的宣贯,通过宣贯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四要提高站位,以全局的视野谋划上海科学院的发展与改革创新工作。


谭瑞琮副院长表示,2021年上科院的工作重点将转移到以科技创新为中心,主责主业也将由行政管理服务转移到科技创新活动组织和资源的配置上来。为此,上科院一要积极争取政府和外部的资源,组织布局重点任务;二要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一批运行高效的科研载体;三要制定、实施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的培养计划;四要发挥总部平台功能,建立各级科技合作交流网络;五要推动各类机构改革,培育地方的战略科技力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