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鱼妈妈”养成记——记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林金杏

发布时间:2021-03-26 作者:上海科学院

bcef986488086dbd7d6a7c6e983d8f2


“你看,斑马鱼的个头不大,可它的Rodlet细胞却相对体型来说显得特别大,这是为什么呢?”最近,这个新问题成了林金杏的一个重点研究对象:Rodlet细胞是非特异性免疫有关的特殊细胞,会不会与环境应激相关?如果是,斑马鱼的这一特征是否可以作为检测环境污染物和评价药物毒性的新指标?事实上,林金杏已与斑马鱼结缘十余载,早已是国内知名的斑马鱼专家,由她参与制定的行业标准更成了业内的养殖“说明书”。可随着对斑马鱼认知的加深,类似的新问题反而越来越多地从她脑袋里“冒了出来”。
她常常对人说,“别看斑马鱼个头小,里面的学问可不少啊。”更重要的是,斑马鱼和人类基因有着87%的高度相似性,加之繁殖速度快、通体透明等优势是近年来药物研发中实验动物的大热门。林金杏想着,或许有一天自己的基础科研工作还能派上大用场呢!
越钻研、越好奇、越热爱,因为这股子热情和坚守,林金杏也成了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里有名的“斑马鱼妈妈”。

一股倔劲,她从门外汉变成了鱼专家


其实,林金杏与斑马鱼的结缘充满了意外。2011年,林金杏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彼时她的研究对象是家禽,没想到一来到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领导就把“斑马鱼”的课题任务交给了她。


“斑马鱼个体小、繁殖周期快,一周就能产卵200-300颗,而且受精卵体外发育、胚胎透明,加上养殖斑马鱼成本低、占地空间小,成为生物医药研究中最新兴的模式动物。”一说起斑马鱼,林金杏总是滔滔不绝。国内斑马鱼研究的历史有限,,怎么把鱼养活、又怎么养好,没有标准的答案可以参考。
不能把鱼养活,斑马鱼再强大的“功能”也只是一纸空文!面对一片空白,林金杏暗暗下定决心:我这个博士,一定能把鱼养好喽!


于是,不到10平方的鱼房成了林金杏的第二个家。一方面,她从“0”开始学习鱼类实验室饲养管理;另一方面,她检索这各类文献,边学习边研究寄生虫、微生物、遗传等质量控制方法。没想到,还真摸出了一套经验,制定了相关操作规范流程,渐渐地,林金杏在斑马鱼行业有了点“小名气”,甚至还有不少同行慕名前来学习。


“其实养鱼和养孩子一样,只要用心肯定能养好。”林金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由于对斑马鱼的饲养不可间断,就算在休息日,林金杏也得准时在“饭点”赶到鱼房给斑马鱼们“投食”,哪怕在哺乳期也不曾间断。“为了照顾孩子,又为了照顾鱼,我只好抱着孩子去鱼房了。到现在,孩子还常常跟我打趣说:妈妈,你是属猫的吗,为什么总惦记着鱼呀?”林金杏说。

十年静守,她弥补了我国斑马鱼形态学数据的空白


养斑马鱼有多苦?不少跟着林金杏学习的研究生最有体会:养鱼不仅需要“喂饱”它,还要测量好鱼的各种数据记录在案,以备进一步研究。捞鱼、解剖、称重、记录、固定染色,往往一干就是一天,工作本身枯燥不说,成就感也很少——既不能发高质量文章,也鲜有科研项目问津。


可这样一件“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林金杏却安之若素。她总说,“干事业,不能计较着眼前的得失。我们养的斑马鱼是药物研发的基石,也是‘粮草’,因此,必须站好自己的岗位。”十年下来,林金杏共参与完成遗传和寄生虫检测1400余批次,对9000余份实验动物样品进行了质量检测。


为了实现斑马鱼实验动物标准化,建立组织器官形态学数据,以尽量减少因鱼类的个体差异而导致的实验误差,一个大胆的想法从林金杏脑子里“冒了出来”:如果能把自己对斑马鱼的养殖经验进行总结,并编成“指南”,再给斑马鱼定制一本“组织形态学字典”,这样当科研人员需要使用斑马鱼进行科学研究时,不就能按图索骥了吗?


说干就干!在林金杏的牵头下,《新型实验动物斑马鱼组织细胞学和标准化研究及应用》开始实施,并一举通过了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复评并已完成公示。此间,林金杏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30余篇期刊研究论文和会议论文,其中2篇获优秀论文奖,并受邀做了4次会议专题报告,参与起草国标《实验动物 鱼类环境与质量控制》(GB/T 39649-2020),出版了国内首部斑马鱼形态学图谱《斑马鱼组织细胞学彩色图谱》,后者还获第32届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


如今,林金杏又把探索的目光延伸到了更多的水生实验动物身上,比如青鳉鱼、孔雀鱼等等。最让她痴情的还是斑马鱼。“斑马鱼与人类的肠道系统有相似之处,可否作为实验动物建立肠黏膜屏障研究模型?或者斑马鱼能不能用于研究外泌体诊断和治疗肠道炎症性疾病的模型?”一想到自己的工作或许可以帮助后期的药物研发提质增效,提供有效启示和新思路,林金杏总觉得非常激动,“这也间接实现了我当年求学时的梦想呢!”


只怕认真,她把业余科普变成网红课

其实,在科研人员之外,林金杏还有一个身份:网红科普课程的幕后操盘手。在林金杏的策划下,上海实验动物科普志愿者服务队成了浦东地区远近闻名的“香饽饽”,不仅社区、学校等着科普队上门来讲课,还有不少大小观众们亲临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渴望一睹斑马鱼、大鼠、小鼠等实验动物的风采。
对此,林金杏微微一笑,这也是一次“无心插柳”!原来,林金杏只想着将自己所学尽可能多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没想到大家对实验动物都很好奇,科普需求一下子被激发起来。“虽然,我对斑马鱼很熟悉,可我压根不知道孩子们需要什么知识呀!”林金杏苦恼着,这时,妈妈的身份帮了大忙——对自家孩子的教育经历也许也能适用于科普教育呢!


在林金杏的提议下,2017年6月起,上海实验动物科普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作为科普队队长及科普队发起者之一,林金杏既在队伍里挖掘、培养“好老师”,将相对艰涩的专业术语以深入浅出、形象生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科学普及,自己也马不停蹄得编写起课件。比如,针对低龄儿童林金杏准备了一套“小鱼大世界”的课程,重在进行知识介绍及斑马鱼实验展示;而针对初高中生,林金杏则安排生物基因有关的课程……几年下来,科普队积累了近8套课程教案,与10余家单位的对接或共建,共开展科普志愿活动20余场,参加人数1000余人。


为了更为广泛的普及实验动物科普知识,目前,林金杏正策划以视频的表现形式,开发制作《解密生命科学——走近伟大的实验动物科学》系列课件,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的传播优势,将原本局限于线下的科普讲解扩展到线上的传播和共享。


而这些工作,都是林金杏从繁重科研之外“挤出”时间完成的。对此,林金杏再次强调,不可过分计较眼前的得失,“科普工作也让我感到非常有意义,既然决定做了,就要做到最好。”


从养活斑马鱼到养好斑马鱼再到树立行业标杆、对外知识输出,林金杏想去完成的事业还有很多。“我每天都觉得自己充满干劲!”林金杏说着,眼里满是光彩。(动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