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出席浦江创新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1-06-04 作者:上海科学院

微信图片_20210604234419


微信图片_20210604133137


微信图片_20210604234425


6月2日,上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出席浦江创新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阮湘平、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上海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聚焦健康、数字、绿色的开放主题,诸多“一带一路”国家科技创新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的未来路径。


会上,秦文波应邀作了“双碳战略下上海与‘一带一路’深化科技创新合作的战略思考”专题报告,重点围绕双碳战略下上海与“一带一路”深化科技创新合作等方面作了交流分享。他指出,支撑双碳战略的实施为中国科技创新带来了新的重大命题。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实现碳强度持续大幅下降,需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通过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推广先进节能技术、加快发展新能源等,以新发展理念推进双碳战略实施与高质量发展。 秦文波认为,当下,上海正致力于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努力成为引领国际超大城市绿色、低碳、安全、可持续发展的标杆,而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基石,促进绿色科技金融发展是推动可持续发展关键举措。为率先实现“双碳战略”有关目标,上海应从三方面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支撑双碳战略的实施。一是要重视顶层策划。按照整体部署、系统推进、分类施策、重点突破的原则,研究制定科学、可行、符合自身特点的碳中和实施路线图。顶层规划是上海乃至长三角共同努力的重要指针;二是要继续广为宣传。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强化低碳技术、绿色生活等知识、技能的普及传播,使低碳绿色内化为市民的自觉意识和主动行为;三是要加强组织建设。大力发展组织科研的科研组织,强化低碳技术供给,提高低碳/零碳产业在整个产业结构中的比重,为跨领域、跨区域、跨行业的协同研发提供保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格局快速变化,给“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诸多挑战,也增强了“一带一路”国家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念。秦文波表示,作为一家拥有40多年发展历史、旗下40多家成员单位的科研组织机构,上科院正着力打造开放式、集团化发展的“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科研联合体,非常愿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研机构、创新企业达成合作意愿,通过领域交叉、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不断提升联合攻关能力,形成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科技发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