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10 作者:上海科学院

6月8日,按照院党史学习教育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上科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鄢国强主持。会议特邀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党建文化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袁志平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科技工作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任宁到会指导。院部全体党员、院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务干部共50余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610101700


鄢国强在讲话中要求,各单位要结合讲课内容,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切实做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带领全体干部群众立足新时代、激励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微信图片_20210610101712



会上,袁志平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史的基本特点、主要经验与现实启示》专题报告。报告结合大量史实,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在应对各种考验、化解各种危险中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曲折历程和基本特点,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经验,并通过党的不同历史时期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警醒教育我们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微信图片_20210610101720


袁教授还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正风肃纪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加强监督执纪的工作手段,指出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党的建设强大正能量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610101727



在交流研讨会上,院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47篇:“为什么要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并就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领会纪律重要性,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如此重视纪律建设的深意,以及在改革创新发展中如何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交流讨论。院纪委书记方勤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了重点发言。


大家认为,纪律是党的生命线。从严治党,一方面要靠强化方方面面的监督,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只有奠定清廉的思想根基,才能做到防微杜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一个党员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做事就不硬气,就没有先进性可言。要通过学习反腐倡廉史,时刻提醒自己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时刻把纪律规矩放在心上,做到心有所戒,永葆纯洁干净底色。


大家表示,要在党史学习中,看历史过往,探历史未来,求真务实学以致用,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党群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