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创,擦亮七〇八所蓝色“名片”

发布时间:2021-08-19 作者:上海科学院

近日,七〇八所军船二部结构科党支部联合海迅公司党支部来到上海谨蜂幼儿园青浦校区。通过讲解、观看视频、提问互动和参观舰船模型的过程,带领小朋友们走进精彩的船舶世界。

科普1


课上,该所军船二部万琪介绍了船舶的种类,从运输船、客船,到工程船、军舰,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让小朋友们了解到不同船的功能用途。孩子们看得专心致志。“远望号上的“大铁锅”是用来干什么的?”“去南极执行任务应该派下面哪艘船去?”通过紧扣讲解内容的趣味问题和小奖品鼓励,小朋友们热烈讨论,争先举手回答,在一片活泼欢乐的氛围中学习到了丰富的船舶知识。


课程结束后,大家参观了海迅公司制作的舰船模型,包括雪龙号、远望号、补给舰、船坞登陆舰等。孩子们对精致的船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围着模型不停地讨论,配合着生动的讲解,各种船舶的形象特点深深地留在了孩子们的脑海中。


此次科普共建活动,激发培养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舰船兴趣爱好,传播海洋文化,普及舰船知识,更促进各单位交流互鉴,共同提升。


除了热衷普及舰船知识,七〇八所还努力在文创领域开展探索,前不久,七〇八所及所属海迅公司、闵行区知识产权协会和上海埃依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交流互访,研讨关于文创方面的相关内容。

科普2


会上,各方分别交流了航天和航海在文创方面的相同和不同之处,各自文创领域的重点和特点,深入探讨了彼此优势和加强合作的空间,并在现有基础上根据“科创+文创”的思路和理念进一步扩展和延伸,力争让文创产业成为强大的竞争力,通过“轻产业”来催化和撬动主营经济。


会后,一行人分别参观了七〇八所闵行分部的模型车间和荣誉室,以及上海航天八院的科技展厅和工业园区。(七〇八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