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〇八所研发设计的我国首艘海上纯电动拖轮“云港电拖一号”交付

发布时间:2021-09-07 作者:上海科学院

8月16日,七〇八所为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研发设计的我国首艘海上纯电动拖轮“云港电拖一号”在江苏连云港港口交付试运行。该项目填补了国内海上纯电动拖轮领域的空白,为纯电动港内拖轮建造提供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对推进港口能源结构调整,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云港电拖一号


“云港电拖一号”主要用于在连云港水域协助大轮船靠离码头,可进行顶推、拖带和倒拖等作业,船体总长35.5米,型宽10米,型深4.5米,吃水3.5米;航速不小于13节,充电一次即可满足一天的用电需求;总电量设计为5000千瓦时,可达到4000马力常规拖轮使用效果,为钢质全焊接、单甲板、倾斜龙骨、前倾首柱、圆角方艉、动力蓄电池供电、双变频电机驱动全回转舵桨的船型。


与常规拖轮相比,该纯电动拖轮设计“亮点”颇多:


绿色船:安全环保

该拖轮各方面性能参数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主动力系统上,使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组替代常规柴油机组作为主推进动力,整船设计多组电池组互为备用,相当于常规拖轮配置了多台柴油机组,噪音大大减小,完全做到“零排放”运行,满足我国排放控制区对沿海和港内航行和靠泊船舶的排放要求,每年每艘将可减排约900吨碳氧化物、12吨硫化物,相当于300多辆小汽车的减排量,环保效益巨大。在安全性上,相比柴油、液化气等燃料的易燃易爆,纯电动船安全系数高,无操作风险。


节能船:运营成本低

在国家绿色环保的大背景下,各个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相关使用岸电的优惠政策,使得充电费用大大降低,纯电动力船舶运营成本降低。按照当前在港拖轮的平均利用率、油耗等方面进行测算,虽然纯电动拖轮造价要高于常规柴油拖轮,但每年可以节约能源消耗300吨左右。若从全生命周期效益分析,当纯电动拖轮使用寿命为30年时,基本可节省一条常规拖轮的造价,经济性十分可观。此外,该拖轮在作业过程中大部分时间处于低负荷工作,电池可根据实际用电负荷供电,降低运行成本,避免柴油机直接推进时效率低、燃油消耗率较高的弊端,能耗较低。在充电模式和装置上,可以采用快充和慢充两种模式,快充2小时可充满,慢充6-8小时充满。同时,可使用由连云港港首创的高压岸电技术实现快充,二者能够完美兼容。


精品船:创新船型研发

在新能源船舶产业日趋成熟的背景下,七〇八所与连云港港等合作单位紧密联系,多次赴连云港港口实地调研、测绘,查阅国内外大量拖船船型资料,并结合连云港港口实际运营需求,为连云港港口量身定制了一型经济、实用、高效的创新船舶。


“云港电拖一号”投入运营后,必将成为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必将为连云港发展成为一个全方位的综合大港,加快转型升级,建设“绿色、低碳、智慧”型港口发挥示范性引领作用。(七〇八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