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学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 推动“安全生产月”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22-07-04 作者:上海科学院

为贯彻落实市科技工作党委安全生产专项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坚决预防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上科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推动“安全生产月”工作落实。

6月22日至6月27日,上科院副院长鄢国强、曹阿民、纪委书记方勤分别带队赴集成电路中心、软件中心、上仪所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相关职能部门按照院领导要求现场检查了动物中心、上轴所有限公司和科耀公司。重点检查各单位复工复产前的安全自查和安全教育的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尤其是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制落实情况);机械伤害、物体打击等事故风险隐患的防范情况,以及有限空间等重点安全部位的管理情况等。

通过巡查,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部分问题已经在现场得到整改,部分问题还有待于各单位持续整改。


1

副院长鄢国强带队赴集成电路中心进行安全专项检查


2

纪委书记方勤带队赴上仪所进行安全专项检查

3

副院长鄢国强、曹阿民带队赴软件中心(市北高新区块链生态谷)进行安全专项检查


6月29日下午,上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主持召开上科院安委会扩大会,并提出工作要求。

5


会上,副院长曹阿民传达了市科技党委安全生产专项会议精神,通报了院安全生产大排查专项检查情况。曹阿民指出各单位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三类问题:一是单位安全生产管理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待提高,二是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仍有不足,三是部分高风险场所和危险源的管理有待改进。他提醒各单位严防高温、台风和汛期等多种因素叠加的极端天气给安全生产带来的影响,做好员工的安全教育和提醒,并要求各单位一定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切实负起主体责任,牢固树立防范意识,严守安全关口,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确保一方平安。

秦文波在最后的讲话中要求,要全面、完整、准确地理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行政保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