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试点正式启动,软件中心助力静安区块链产业提速

发布时间:2022-09-02 作者:上海科学院

823日上午,由中共上海市静安区委、静安区人民政府主办,由静安区委网信办、静安区科委、市北高新集团、上海科学院区块链技术研究所协办,上海静安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综合性地区)启动仪式暨论坛交流会议在静安市北高新园区举行。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王江副局长视频致辞,中共上海市委网信办主任姜迅、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宇、上海科创办专职副主任刘燮、中共静安区委书记于勇、静安区人民政府区长王华、静安区委宣传部部长莫亮金以及上海科学院发展战略研究部部长刘小玲等领导出席仪式活动,上海软件中心副主任蔡立志主持了论坛交流环节。相关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及媒体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活动。


image001


image003


image005


会上,上海市委网信办主任姜迅、静安区委书记于勇和静安区区长王华共同见证了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工作的启动,静安区区长王华现场揭晓静安十四个方面的区块链创新应用场景。软件中心作为技术支撑单位组织北京军地各科技领域的专家及上海各大院校有关专家通力合作,开展了静安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试点的规划设计,提出了基于商用密码区块链的“上海服务总链+行业应用主链+场景协同跨链”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思路,将联合区内外大数据、区块链行业龙头企业等单位推动实施工作。上海服务总链围绕可用、可信、可管的要求,全面推进形成上海全区域、全行业、全领域、全覆盖的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示范成果,力争带动上海成为全国商用密码区块链创新应用策源高地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数字中心枢纽。


image007


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宇、上海科创办专职副主任刘燮、静安区委宣传部部长莫亮金启动了上海区块链运营体验大厅。上海区块链运营体验大厅坐落于上海区块链生态谷,由软件中心建设运营,总面积1000平米,已经形成覆盖金融、教育、医疗、社会公益等十余个行业的典型区块链应用场景,具备全球区块链态势感知、区块链跨链枢纽港、区块链数据运营鉴证、区块链创新应用样板间等四大功能,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一体化的区块链运营体验、展示培训、测试验证等服务。


image009


在论坛交流环节,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联合上海科学院区块链研究所发布了2022长三角产业区块链生态图谱,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上海交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分别做了主题报告。软件中心副主任蔡立志与上海处理器技术创新中心、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的专家学着开展深度交流,为区块链技术如何构筑新型基础设施安全底座、促进数据要素可信流通、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开阔的思路和方向。(软件中心)


image011


image013


image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