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副院长曹阿民、纪委书记方勤调研“沙漠一号”项目调试现场

发布时间:2022-09-16 作者:上海科学院

9月8日下午,上科院副院长曹阿民、纪委书记方勤一行赴奉贤调研多能互补绿氢储用新疆集成应用示范项目“沙漠一号”(以下简称“喀什项目”)装备调试现场。

调研中,项目组介绍了项目进展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曹阿民对项目组取得的进展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喀什项目”是上科院深化改革后对重构项目组织管理模式的全新探索。他要求,一是要上科院有关职能部门要全力做好服务、协调工作,稳步推进项目有序开展;二是要考虑到当地配套零件不全等困难,实事求是,戒急戒躁,预留足够时间做好项目集成与设备调试,避免为赶进度而赶进度的情况发生;三是要通盘考虑可能发生的运输、人员操作等风险,做好应急预案、人员操作培训、维保培训等计划,保障项目落地落实。他鼓励项目组再接再厉,通过“喀什项目”进一步锻炼团队、迭代技术,形成一些可推广可产业化的应用技术成果,走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方勤表示,“喀什项目”作为上科院“科技援疆”工作的典型案例,对于加强上科院院地合作、服务地方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指出,新疆气候条件复杂多变,对设备的安全运行提出了严峻考验。他要求,项目组要牢树安全意识,把氢气储用的安全性作为第一考量指标,做好各类风险预案,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上海航天能源公司副董事长方建平、项目总工程师袁晓、上科院新能源所所长冯毅,及上科院、项目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陪同调研。(科技发展部)

image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