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16 作者:上海科学院

9月9日下午,上海科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院内召开。会议以“理解国家双碳战略内涵,主动对接时代命题”为主题,邀请了民进上海市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教授作主题报告。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主持,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时进行,上科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各部门负责人、院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科研骨干代表等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黄震院士围绕碳中和的愿景,从国家“双碳”战略的意义、能源转型的基本逻辑与发展趋势、“双碳”开启新赛道三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双碳”战略下能源转型的发展趋势与未来赛道方向。他指出,“双碳”是能源重大转型,是一场绿色革命,也是一场系统性变革,不能将“双碳”理解为赛道超车,而要理解为更换赛道,即“双碳”是重新定义人类社会的资源利用方式。因此,“双碳”是挑战更是机遇,各行各业都应在变革中找到机遇。

秦文波表示,低碳革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先导力量,上科院要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型科研机构,在这方面一定要有敏锐性,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研究新课题,贡献新方案,增强服务“双碳”战略的科研能力。(发展战略研究部)

image001image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