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中心协办“网安周”上海地区密码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2-09-19 作者:上海科学院

9月9日下午,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密码分论坛暨密码护航金融安全论坛在大宁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密码分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进一步推动产需对接、加强生态联动,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安全稳定发展。市密码管理局局长郭庆军、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市密码管理局副局长梁斌、静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晟晖、市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处副处长刘志强、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服务二部科技处副处长赵伟峰,以及受邀单位领导、行业专家、上海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代表出席了论坛活动。


image001


论坛上,软件中心-密码标准研究与安全测评实验室副主任、上海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唐敏璐围绕“密码守护金融领域信息安全”做了主旨演讲,从金融领域的信息安全现状、行业的特点及密码应用、以密码为基础的“新技术·新应用·新方向”三部分内容进行分享。她表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金融行业面临的各项威胁和挑战都在不断升级,各国的安全事件也是频频发生。密码不仅可以实现对信息的加密保护,还可以实现对身份实体及信息来源的安全认证,密码具备的机密性、完整性、真实性、不可否认性可以有效避免重要数据及敏感数据的泄漏,降低安全风险等级和经济损失。因此,密码技术已经成为支撑我们网络和信息安全的重要保障,是保护数据安全最经济、最有效、最可靠的方式。

image003


2020年1月《密码法》正式施行后,软件中心紧跟国家战略步伐,成立了密码实验室,聘请了信息分析专家郑建华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组建了密码专业技术人员团队,搭建了密码应用测评模拟环境、构建密码应用场景,将国标要求具体化、实践化,为密码应用测评技术研究、工具研发、人员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提速升级和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以密码技术为核心、多种安全技术相互融合解决多种复杂场景下的安全问题必将成为主流。软件中心密码实验室将在区块链、人工智能、隐私计算等新技术方向,进一步与行业内各企业的高质量合作,持续为推进密码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添砖加瓦。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密码管理局、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指导,上海市静安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松江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承办,软件中心作为商密协会副会长单位参与共同协办。软件中心副主任王楠、密码实验室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软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