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与上海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3-10-17 作者:今日闵行

10月13日,闵行区人民政府与上海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闵行区深化“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4+4”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双方将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智慧城区、智慧健康等领域开展具有创新性、示范性的合作事项,共同促进产业创新、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开展战略研究等,将闵行区打造为国内一流的研发和产业生态发展高地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新引擎,为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640


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孟星;上海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傅大煦;区委书记陈宇剑,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华文,区委常委、副区长赵亮等出席活动。


上海科学院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生力军”、上海应用技术创新体系的“主力军”,在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比较优势的专业特色和科研队伍,在应用基础研究、共性技术支撑和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向新时代,上海科学院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全力构建“1134”科技创新体系,秉持“科教报国、开拓创新”价值理念,强化组织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科研总部职能建设,着力打造开放式、集团化发展的科研联合体和创新体制机制,有效配置创新资源,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引领新兴产业发展,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型科研机构。


根据协议,闵行区政府与上海科学院双方按照“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互惠互利、务实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并以此为基础在产学研协同创新、新兴产业培育、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进闵行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上海科学院整体建设水平提高。


在促进产业创新方面,推动合作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支持自主研发产品的创新和产业化,鼓励新技术新产品的示范应用,以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促经济数字化转型需求、人口健康发展战略需求、国家生物医药领域重大需求等为牵引,驱动产业技术创新与能级提升。


在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方面,共同推动一批产业创新平台、产业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包括建设国内一流的生物医药研发与转化服务平台、人工智能检测中心、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等,并围绕重点项目促进人才、资金、技术、数据等要素集聚,完善产业链生态系统。


在开展战略研究方面,对闵行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产业发展、科技服务、法律信息、创新机制、管理政策等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为闵行区实现打造数字生活服务体系、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等目标提供有价值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