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AI质量保障,护航数字经济发展—上海软件中心亮相2023CCF中国软件大会

发布时间:2023-12-05 作者:上海科学院

121-12月3日,2023年CCF中国软件大会(CCF ChinaSoft 2023)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上海软件中心联合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南京大学围绕软件测试结合大模型方向,成功举办“大模型与软件测试”分论坛,国内学术界和企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在此齐聚一堂,共探AI新趋势,共话产业新格局,共论行业新动能

中国软件大会是中国软件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办会规格最高、参会人数最多、影响范围最广、涵盖内容最全面的全国性学术会议。本届大会以智能化软件创新推动数字经济与社会发展为主题,组织特邀报告、顶会顶刊论坛、优秀博士生论坛、优秀青年学者论坛以及论文专刊论坛、工业论坛、学科竞赛等40余场各类活动。

上海软件中心亮相2023CCF中国软件大会346


上海软件中心主任蔡立志为分论坛开幕致辞,围绕大模型与软件测试这一主题,深入解析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技术热点,分享大模型在软件测试领域的创新用途,同时剖析了大模型发展面临的数据安全新态势、新挑战、新特点、新问题,并进一步提出了面向大模型的软件测试的整体建设思路与建议。


上海软件中心亮相2023CCF中国软件大会483


上海软件中心研究员陈敏刚博士作题为《大模型应用测评的思考与实践》的主旨演讲,重点介绍了基于大模型的AI应用测评方法,展示了场景化大语言模型测评工具箱相关的研发与实践,进而提升大模型测评效率,助力企业完善大模型应用质量,为行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上海软件中心亮相2023CCF中国软件大会610


未来,上海软件中心将继续秉持“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数字经济提效赋能”的使命,依托生成式人工智能质检中心,面向AIGC所涉及的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内容生成等领域,聚焦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语义表达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合成内容鉴别,以及功能、性能、安全性评估等,通过提供全方位的测评服务,以保障人工智能系统或应用的质量,为中国生成式人工智能治理提出“上海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