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中心组织召开上海市公共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1-10-22 作者:上海科学院

10月9日,作为副主委单位,软件中心组织召开上海市公共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数标委”)第一届第四次委员大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朱宗尧,中共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总工程师杨海军,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等委员出席会议,市市场监管局标准技术处主要领导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软件中心大数据治理研究所所长、数标委副秘书长杨琳主持。


会议表决通过了《信息化项目集中开发场地安全管理要求》等3项地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刘迎风作数标委2021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报告,主任朱宗尧对数标委一年多来的标准化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2021年下半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软件中心方面表示,作为数标委副主任委员单位及数据治理工作组组长单位,2021年,在数标委领导的指导支持下,在数标委秘书处的统筹协调下,该中心遵循“由点及面、以用聚数、闭环迭代”的建议思路,针对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中迫切的数据标准化需求,以着力提升数据质量和效能为目标,研究建立数据资源治理整合、共享开放的规范化要求,推进数据资产化管理,挖掘数据生产要素的价值,组织开展基础库数据标准规范研究,针对目前基础库、专题库建设中遇到的数据治理问题,开展相关研究。截至目前,软件中心参与的《公共数据共享交换工作规范 第1部分:平台建设和运行管理要求》等3项地标、《自然人婚姻专题库数据规范》等4项技术文件已正式发布;《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技术规范 第3部分:统一物流平台接入》等2项地标提交送审稿;《公共数据治理能力评估规范》等2项技术文件完成意见征求稿。同时,该中心还参与起草《长三角政务信息化标准创新建设合作方案》,助推国家-地方互为支撑的标准架构的形成。并协助数标委协助数标委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上海市公共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及秘书处工作细则解读》、《上海市公共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研制工作计划与分工》等文件,促进秘书处及其他各组工作协同化开展。

软件中心组织召开上海市公共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大会


未来,软件中心将携手数据治理工作组各组员单位,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能力及实践经验,按照“急用先行、成熟先上”原则持续推进数据治理标准研制工作,推进地方标准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对接,落实公共数据标准的应用,助推全市公共数据集中统一管理和按需共享。(软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