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级专志•上海科学院志》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01-05 作者:上海科学院

2021年12月,《上海市级专志·上海科学院志》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志是第42部公开发行的上海市级专志,也是上海科学院首部院志。


院志出版发行


该志由卷首照、序、凡例、目录、总述、大事记、正文、附录、索引和编后记等部分组成。正文共8篇,内容涵盖组织机构、科研工作、人力资源、合作交流、行政管理、党群工作、文化建设、人物等方面。全志共114万字(其中正文部分90余万字),800余页,收录卷首照111幅。


上海科学院是上海科技创新成果的“记录簿”,也是上海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上海科学院志》全面记录了上海科学院自建院以来(1977年-2015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锐意进取、发展嬗变的艰辛历程。这本志书不仅是上海科学院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沿革史,更是时代巨变和科技创新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2016年7月修志工作启动以来,上海科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将志书编纂工作作为树立文化自信、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抓手,成立《上海科学院志》编纂委员会及编委会办公室,建立健全《上海科学院志》编纂工作机制及相关制度,并组织建立专家撰写组、顾问组、资料组等合计100余人的编纂队伍,切实强化修志工作的组织保障、人员保障和条件保障。修志团队在院系统各单位全力配合下,在在职和离退休老领导、兄弟单位的鼎力支持中,严格按照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的质量要求和进度要求,统筹协调,分类推进,历时数年辛勤耕耘,数易其稿,终于刊印出版,完满完成修志任务。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史正人可以明得失。我们深信,《上海科学院志》必将能够激励新一代上海科学院人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创造新业绩,勠力同心谱新篇!(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