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学院国企改制首战告捷

发布时间:2022-01-12 作者:上海科学院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总体工作部署下,上海科学院作为集聚上海各方应用性科研力量的创新服务大平台,带领着数家具有悠久发展历史与卓越品牌成就的全民所有制科研企业,紧紧围绕市科委关于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的具体工作要求,在公司制改建工作中探索出一条扎实稳健的改革道路。


国企改革1


上海市轴承技术研究所作为上海科学院“轴承技术制造与研究板块”的代表企业,于2020年5月率先打响公司制改建第一枪,在经历1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后,于2021年12月圆满完成了公司制改建任务,正式更名为“上海市轴承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原来的320万元,经财政核定后增值为1亿元,成为首家完成公司制改建的“改革先锋”,也为市科技系统其他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做好了“样板工程”。


国企改革2


国企改革工作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浩大工程,公司制改建也并非一般意义上的“翻牌改制”,而应该是深层次体制机制的变革。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号角吹响以来,在市科委整体改革方案的科学部署下,上海科学院领导班子积极对标市科委改制工作总体要求,以财务和资产管理处为牵头总负责,在借力国资管理咨询力量的基础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和《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意见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切实走出一条制定改制方案、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核定国有资本及出资人、工商变更等全流程的公司制改建规范。在此基础上,上海科学院还全面摸查调研了企业的发展实际,分类布置改制进度计划,定期开展改制专项工作培训,并加强对各企业改制申报流程与材料的监督审核,确保为各企业公司制改建工作“把好关”,“带好队”。


一元复始,2022年已悄然而至,国企改革工作仍然“在路上”。上海科学院将全面发力,跑出国企改革“加速度”;同时,还将切实践行“两个一以贯之”,持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引导所办企业逐步形成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切实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的行稳致远。(财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