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上科院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上海科学院

1月12日,上科院召开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科院副院长鄢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纪委书记方勤主持会议,副院长曹阿民特邀出席会议,市科技工作党委组织人事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院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两代表一委员”、院机关党支部书记以及院部分职能处室负责人等30余名同志参加会议。


基层党组织评议


述职评议会上,上仪所党委书记邬秋珏、脑防所党支部书记王艳、集成电路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力天、软件中心党总支书记闵国全和科耀公司党支部书记楼志斌等5位同志依次进行了现场述职,上科院其他单位的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书面述职和工作交流。


鄢国强对现场述职的党组织书记逐一作了点评。他指出,2021年,上科院基层党组织将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党建主体责任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塑造特色品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彰显。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坚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中心谋大局,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高标准推进巡视整改和审计整改工作,体现了身体力行、指导实践的特点。但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党建的要求,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一些基层党务干部的自身能力素质还不能真正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个别党组织工作不实、不严、不细等问题还有发生,支委作用发挥不够等。


鄢国强强调,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也是推进上科院“十四五”规划落地的发力之年,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党组织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把基层党建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内心深处认同“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我院得到切实贯彻落实。要以“组织体系”为基础,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要以“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建强党务干部队伍,把广大职工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构建起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的新格局。


二是聚焦重点任务,统筹协调推进。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学习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转化为谋划新一年工作的实际思路。要持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持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抓党建促发展等为考量指标,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考核争旗活动的影响力。要持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始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要强化协作意识,抓住基层党建的热点、难点问题,合力推动党建工作高效高质开展。对述职中查摆的问题,要对标抓好整改。


述职结束后,与会人员结合现场和书面述职的情况,对上科院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民主测评。(党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