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上科院召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供需对接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11 作者:上海科学院

为全面落实上科院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2+9+4”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上科院与G60九城务实合作,3月31日下午,上科院与长三角G60联席办共同主办了首场上科院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供需对接会。对接会以线上视频方式召开,上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秦文波出席会议,科技部战略规划司战略处副处长程广宇致辞。来自嘉兴、杭州等G60科创走廊九城科技局的主要领导和相关企业代表、长三角G60联席办的相关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上科院部分所属单位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视频会。


G60供需对接会1


程广宇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线上供需对接是上科院与G60九城在合作对接模式上的积极探索,他希望后续能通过不断细化研究与总结,将其固化为一种重要的对接机制,共同发力挖掘出双方的有效需求与供给,务实合作。日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已上升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上科院与九城能共同着力探索如何围绕供需对接,更好服务G60“三先走廊”建设。

会上,嘉兴、金华、湖州、芜湖以及合肥科技局领导分别介绍了各市的科技创新目标及发展规划,重点就科创平台建设以及配套人才支持政策等进行了宣讲。如嘉兴在产业布局上正打造以氢能及氢燃料电池为特色的智慧“氢谷”;金华市牵头成立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首个产业联盟-新材料产业联盟;湖州布局科创大平台,推出“五谷丰登”计划;芜湖着力推动芜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合肥通过“人才政策20条”、“人才创新创业8条”等多项人才政策,打造“养人”之城等。另外,合肥中科环境监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有限公司、金华华科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具体介绍了相关技术需求。


G60供需对接会2


上专所、材料所、计算所、软件中心以及纳米中心等上科院5家所属单位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发展历程、核心业务以及技术优势等。上专所通过经典案例展示了上专所在帮助企业和政府更好地开展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方面的突出作用;材料所明确表示现阶段在拓展业务以及孵化项目等多方面需要及愿意与长三角地区周边地区开展深度合作;计算所重点就与G60共建国家级数字医疗创新应用示范区,共育万亿级产业集聚区提出了具体规划与设想;软件中心主要介绍了软中公司在安全与商密服务、构建大安全技术研发和服务体系、以及大数据与区块链等方面的核心业务发展状况;纳米中心提出了打造我国先进纳米压印产业技术创新“强极”计划等等。

最后,上海市科委创新服务处调研员张永华、上科院科技发展部部长李万以及G60联席办副主任郭淑晴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对此次线上对接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与支持,并对下一步如何深化合作,加速推动具体项目对接给出了建议。

在上海疫情防控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本次会议由原本的现场会议转为线上举办,虽有遗憾,但是通过多方努力,同时做到了抗击疫情和促进工作两不误,有效推进了上科院各单位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的进一步合作,与会代表都期待着春暖花开相约线下再见。(科技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