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〇八所设计的全球首艘全新超灵便巴拿马型超大型集装箱船顺利交付

发布时间:2022-04-20 作者:上海科学院

近日,由七〇八所研发设计,扬子江船业集团为伟马船舶管理有限公司订造的全球首艘全新超灵便巴拿马型14000TEU双燃料集装箱船“MSC WASHINGTON”号,顺利交付并投入营运。该船是全球首艘采用C型LNG燃料舱的大型双燃料集装箱船,也是世界第一大班轮公司地中海航运MSC投入运营的首艘大型双燃料集装箱船。


微信图片_20220324143111


“MSC WASHINGTON”号总长335米,型宽51米,型深29.9米,载重量超过153,000吨,载箱量达14428TEU,可运载1852个40英尺冷藏集装箱,配置了12300立方C型LNG燃料舱和中国船舶集团全资WinGD公司研制的9X92DF主机。

来自国内外船东的认可!MARIC HERCULES DESIGN新巴拿马船型广受欢迎

为何要研发新巴拿马船型?

这要从巴拿马运河开启扩建工程开始。新巴拿马运河船闸2016年6月启用,最大可通过船舶宽度为49米。2018年巴拿马当局宣布新巴拿马运河船闸可通过的最大船宽增加至51.25米。伴随着船宽限制的放宽,原来船长约332米,船宽约48.2米的新巴拿马船型具备了进一步升级的空间。MARIC超大型集装箱船设计团队及时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和动态,紧跟市场需求,2018年就率先推出了船长335米、船宽51米的新巴拿马14000箱船型,2019年签订了首型项目订单,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该船型订单。

MARIC超大型集装箱船研发团队经过总体布局优化和多轮水动力优化对比分析,在获得最佳的水动力性能同时,使得船体空间获得充分利用。该船线型经过数轮的多吃水、多航速的多目标优化,配合高效节能装置,达到最优的营运经济性,而后续其他厂家的跟进方案以及市场选择也印证了该尺度选择的合理性。通过丰富的技术储备实现技术方案领先市场需求,在2020年以来大型集装箱市场行情中,该船型成为市场热点,MARIC研发的新巴拿马船型先后斩获了三型升级项目,包括Chartworld/HLAG13000TEU、达飞13000TEU和中远海运14000TEU等多个实船订单。“MSC WASHINGTON”号正是该全新船型的世界首制船,其优异的性能得到实船的充分验证,再一次体现了MARIC在超大型集装箱船研发领域的持续创新和技术引领。

双燃料系统成熟可靠!C型LNG燃料舱在超大型集装箱船首次应用

“MSC WASHINGTON”号不仅是该尺度大型集装箱船的世界首制船,同时也是世界上首次应用C型LNG燃料舱的大型集装箱船,舱容达到12300立方米。MARIC超大型集装箱船研发团队不断创新,用技术引领超大型集装箱船的进步与发展。

LNG燃料舱目前主要分为薄膜舱、B型舱和C型舱,其中薄膜舱和B型舱舱容利用率较高,但是受到专利保护的限制,需要支付高昂的专利使用费且施工难度较高。C型燃料舱具有技术成熟度高、安全可靠性高、无专利技术限制等优点,且可与主船体并行建造,不影响船舶总体建造进度。同时由于设计压力高,C型燃料舱可提供超长的保压时间,无需使用双燃料锅炉燃烧掉多余的蒸发气,为船舶营运过程中蒸发气的管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但是传统理念认为C型舱舱容利用率相对较低、重量较重,所以在大型集装箱船的尚未有应用案例。MARIC研发团队通过综合优化分析,解决了C型舱舱容利用率相对较低、重量较重的难题,开发出世界首型采用C型燃料舱的大型集装箱船。本船通过燃料舱的多种布置方案对比分析、线型优化兼顾C型燃料舱外形特点、因地制宜的采用双胞胎罐型等多种方式,解决了C型燃料舱空间利用率相对较低的难题。重量控制方面,根据C型舱的布置特点进行布置优化和结构创新设计,使得双燃料系统整体重量达到了与其他舱型的同等水平。

众所周知,与同型燃油集装箱船相比,LNG燃料集装箱船单航次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24%,颗粒物和硫氧化物的排放量减少99%,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约90%。通过综合优化升级和采用LNG燃料,“MSC WASHINGTON”号的能效设计指数(EEDI)可达降低约65%的效果,预计未来还可满足EEDI四阶段的排放要求。

“MSC WASHINGTON”号作为全球首制14000TEU双燃料集装箱船,仅用8天时间就顺利完成了常规航行试验和燃气试验,创造了国内同类船型的试航纪录,也充分验证了双燃料系统的成熟与可靠。(七〇八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