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2021年第四届“进博会”——记软件中心志愿服务队

发布时间:2022-06-23 作者:上海科学院

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通过数字展厅亮相,多个国家“云”参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周年:互利共赢 共创未来”高层论坛、虹桥论坛等十余场具有影响力的论坛线上线下同时开展,第四届进博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丰硕成果。这份“惊艳”背后是对于网络安全更高的要求,软件中心志愿服务队在中心指导下集合精兵良将,组建起一支安全保障服务团队,团队秉持“守护网络安全,就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信念,再次进驻进博会现场,圆满完成安保任务,并获得表彰。


进博1



优中选优 安全保障志愿团队再次集结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结合疫情等因素影响,第四届进博会的网络安全保障压力相比以往更为巨大。数字展厅、云参展、线上论坛的开启,也使得本次网络安保工作需要面对系统数量更多、系统架构更复杂、前沿技术更多元化等多方面的挑战。

软件中心高度重视这份特殊的使命,为了保障第四届进口博览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更好的开展,确保安保工作资源的最优调配,中心委派李爽同志挂帅,并从中心挑选出一批能兵强将,组成了一支由党员带头、以青年骨干为核心,政治可靠、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现场安全保障团队。这支队伍从六月起就开始了长达半年的准备工作,并由拥有丰富安保经验的严超同志带队于2021年11月1日正式进驻进博会现场。在进博会召开期间,中心更是增派了一支由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软件工程等领域的技术研究部门组成的技术保障团队,为现场安全保障团队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进博2

.


全天候 无死角 零安全事件

第四届进博会的核心系统相较前三届新增了线上国家展等线上业务系统,线上国家展所采用虚拟现实和三维建模技术,为各国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提升国家影响力提供了展示平台的同时,也相对应就会收集更多的个人敏感信息,也意味网络安全的工作量和工作复杂度同比增加。网络安保工作为此需要重点加强在系统业务调研、测评深度及颗粒度等方面的投入力度。软件中心安全保障团队针对今年系统业务和物理、网络环境大调整的变化,重点加强了应用安全和业务数据流向方面的安全评估内容,对于所有可能涉及到的数据交互和内部访问方式都进行了严格的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切实落实系统的数据和访问安全。

在进博会开展期间,技术团队7*24小时全天候的安全值守与应急保,一支由10名技术骨干人员组成的技术小组,24小时轮班坐镇进口博览会信息系统所在机房,确保信息系统无故障运行。同时中心还派出由20名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组成的“应急小组”,随时待命,处置进博会期间全市范围内的突发安全事件。

“守护网络安全”就是“国之大者”,上海软件中心志愿服务队不忘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数字经济发展提效赋能”的使命,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成功取得了第四届进博会期间无任何网络安全事件的成果,保障了第四届进博会的顺利举行。(软件中心)